深网观察 第357期|金字塔里的大学生,要多学一些金融知识
2021-03-11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57期|金字塔里的大学生,要多学一些金融知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博士接到自称银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多次转账被骗10万。一则“建议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及分期”的话题,与这则新闻一起登上热搜。针对大学生如何合理使用金融产品的问题,在全国两会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建议,对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上述消息一出,不少吃瓜网友把关注的重心都放在了博士身份上,再加之近年来高校学生金融网骗事件屡屡发生,深圳也出现了一些类似案件,令人不得不担忧大学生对金融知识的匮乏。此外,一些高校学生深陷“校园贷”难以自拔,最终跳楼自杀等事件亦时有发生。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一些高校学生成为有闲、有钱的群体之一,不少年轻人也热衷于物质攀比。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参与到了贷款、炒股、购买基金等金融活动之中。然而大学生群体的金融安全意识与基础知识却没有跟上。今年1月腾讯教育的一份消费情况研究数据显示,33.5%的大学生表示完全不了解如何区分校园贷的渠道是否正规,36.1%的大学生表示“了解一些区分方法”。

看上去高智商的莘莘学子们,屡屡成为金融网骗的对象。这一点确实值得反思。如今的高校教育中,是否过于推崇象牙塔式的学术研究,而忽略了对学生接触社会所需要的各类基本知识与安全意识?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我们的学校应该顺应社会的变化,积极加强对大学生金融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引导,通过开设课程、设立相关组织,加强校园宣传等形式,帮助这些涉世未深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保持理智的消费思维,避免学生与现实社会存在割裂。

除此以外,针对此类案件,最应该指责并打击的,应当是从事诈骗犯罪的骗子。今年的最高法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网络黑客、网络谣言等犯罪案件3.3万件。

金融电信诈骗频发的另一种原因,是如今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存在不足。健全保护机制,扩大防诈骗提醒机制的应用范围,完善相关技术手段以提高此类案件的破案率,才是化解电信诈骗的王道。不仅仅是大学生,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金融安全意识与基础知识都应该提升与掌握。另一方面,在整治非法贷款的同时,要进一步扩大符合学生实际的可靠金融产品,让真正有助学贷款需求的家庭困难学生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贷款,并培养正确的金钱投资观念。

相关链接:

代表建议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及分期

全国人大代表高琛:建议对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56期|贝多芬是音乐几级?

深网观察 第355期|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

深网观察 第354期|文具盲盒攀比之风,可以休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