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搅动市场 金价油价上蹿下跳
2020-01-09 09:17
来源: 深圳商报

中东局势搅动市场 金价油价上蹿下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9日讯 (记者陈燕青)北京时间8日凌晨,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遭伊朗袭击,中东局势升温,金融市场再次大震荡。国际原油、黄金期货暴涨,全球股市下跌。

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1.57%,恒生指数下跌0.83%,沪指下跌1.22%失守3100点。中国燃油期货收盘上涨4.34%,上海黄金期货上涨1.31%。

受中东局势升温刺激,国际原油期货8日早盘拉升,日内涨幅一度超过4%,创出去年4月以来新高。现货黄金早盘大涨逾2%一度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创出2013年以来新高。不过,随后原油和黄金价格均有所回落。

美伊冲突的加剧,使得A股的黄金板块、国防军工板块、石油板块8日逆市上涨。截至收盘,黄金股西部资源、荣华实业、园城黄金、赤峰黄金涨停;军工股中国应急、中兵红箭、长城军工等近10只个股涨停;中曼石油涨停,中国石油上涨2%。

据新华社消息,伊朗媒体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美国白宫7日晚发表声明说,美方已经获知关于美军在伊拉克基地被袭的报道,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后,乌克兰客机从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8分钟后坠毁,一度引发市场猜测。

不过,在两轮袭击过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突然称,“自卫行动已经结束,我们不寻求战争”。

晚间有外媒报道,美国官员表示,伊朗对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袭击没有造成美军伤亡。受此消息影响,国际黄金、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将日内涨幅全部回吐,市场静候特朗普即将发表的声明。

截至8日晚21时30分,国际油价在经历了早盘飙升逾4%后也已经出现回落,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短线均转跌,其中美油WTI从盘中高点65.6美元跌至61.6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则从盘中高点71.7美元跌至68.58美元/桶。欧洲股市由跌转升,美股期货重拾升势。

对于中东局势紧张的影响,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称,“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将大幅提升投资者避险情绪,黄金、原油或持续受益,但暴涨后不排除短期会出现一些回调;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对A股的负面冲击或逐渐显现,受避险情绪快速上升、海外股市调整影响,A股近期波动或增加,但黄金、能源板块仍有支撑;对债市而言短期仍受压制,一方面原油价格上涨持续推升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全球政治经济矛盾升级或导致信用违约风险进一步发散。”

对于金价的未来走势,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赵伟表示,伴随中东局势不确定性上升,及OPEC等加码减产,油价中枢趋升。展望大类资产,美股等风险资产方面,随着估值因利率不再大幅回落等提升空间有限,叠加盈利跟随经济继续下行,波动率或逐步抬升。而黄金将持续受益于滞胀下实际利率回落,及风险资产波动抬升引发的避险资金追逐。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