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逐步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2019-10-23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证监会:逐步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3日讯 (记者钟国斌)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证监会表示,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一是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二是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三是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证监会表示,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在此前一周,证监会刚刚举行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会后一系列改革措施紧随其后落地。早在9月上旬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上,易会满提出了引领市场未来几年资本市场发展的“深改十二条”。其中第六条,正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众所周知,目前,A股市场长期投资者主要以社保、保险、公募基金等为代表,它们或面临投资比例、范围的限制,或面临短期业绩考核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能够给市场灌输一个价值投资理念,充分发挥其价值发现功能,给A股奠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调,社保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一些蓝筹股或科技股,相对比较稳健,会对市场投资者形成示范效应。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指出,社保基金目前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掌管,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由地方政府负责,险企可利用的资金量也不少,另外还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这些资金由不同部门负责,牵扯到社保基金理事会、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资金运作规则不一,监管标准不同,需要加强协调,促进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长期资金更加理性,更加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能够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率,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但A股散户交易长期占据主体地位,机构平均持股时间短、换手率远高于国际水平,机构散户化特征明显。与此同时,在基金构成当中权益类特别是股票类占比较小,不能体现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的货币基金业务长期占据主体地位。以9月15日数据为例,国内市场基金总规模13.48万亿元,货币基金占比57.23%,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合计占比仅为13.51%。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