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2023-04-10 08:02
来源: 新华网

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人工智能朗读:

重获新生的香港霓虹

保育后的霓虹招牌,展示着繁华都市的魅力,承载和传承着历史。

在香港M+博物馆修复保管中心展厅,一只巨大牛形霓虹招牌十分惹眼。这就是曾经位于西营盘的森美餐厅门外的安格斯牛招牌,由餐厅老板叶联设计。这头“牛”在荣休前,一直是社区知名地标。

经过保育,这头“牛”重获新生,在艺术的殿堂里绽放光彩。记者采访当日,不断有参观者在玻璃窗前与招牌合影,一对身着白色婚纱的新人也在这里留下幸福的纪念。

陈倩文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霓虹文化。2022年7月底,她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展出了一批保育并局部修复的霓虹招牌。她认为保育将让这些招牌的生命得以更好地延续,展览将让香港的这种地域文化元素得以传承。

霓虹保育的努力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也带动了霓虹灯制造技术的传承。

在霓虹灯工厂,霓虹招牌从一张设计图纸开始,经过烧管、吹管、屈管等流程,最终被装嵌在招牌底盘上,匠人的手指柔软度、对火力的把控程度、吹气的力度等至关重要。如今,能够掌握这种技能的匠人已是屈指可数。

为了传承这门技术,香港一些年轻人拜师学艺,并开办霓虹工作室,不断推出霓虹灯作品,积极寻求留住霓虹灯招牌的方法。

陈倩文说,香港给了我很多,我会尽可能多为这座城市尽一份力,坚持把霓虹保育之路走下去。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