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2023-04-10 08:02
来源: 新华网

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独特的文化符号

20世纪30年代,霓虹招牌制作技术引入香港。50年代,霓虹招牌开始大量出现在香港街头巷尾,成为一种新型广告和繁华大都市的象征,赋予香港暮色降临后街边店铺最具个性的身份符号。

为了这五光十色的繁华,香港手工艺者竞相制作设计美观、工艺精湛的玻璃灯管。

儿时住在油尖旺区的陈倩文,对霓虹的情结源于记忆:“那时候,放学路上有很多闪亮的霓虹灯招牌,我经常一边走一边给这些霓虹招牌编故事,或者数着还要路过几个招牌就到家了。”

霓虹招牌是香港的时代印记,在霓虹招牌上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书法题字、行业标志、英文等外文,是中西文化的结合,无论是设计、制作还是安装都渗透着香港特色。

2017年海外游学归来的陈倩文偶然在网上发现义务保育霓虹招牌的信息,现实与儿时记忆叠加,重新点燃了她对霓虹的热爱,成为一名保育霓虹招牌的义务工作者。

招牌保育义工这份“工作”没有收入,还要自掏腰包。但她说:“霓虹招牌于我而言,就像妈妈的厨艺,很难放下。”

霓虹招牌保育工作者陈倩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3月23日摄)。她身后是“蝠鼠吊金钱”霓虹招牌。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