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2023-04-10 08:02
来源: 新华网

绽放新生的香港霓虹

人工智能朗读:

来到陈倩文的“宝库”,最抢眼的就是“蝠鼠吊金钱”霓虹招牌,这是她最近入手的宝贝。类似的招牌她已收藏保育了50多块。

这些招牌各种颜色的底面上挂着曲线流畅的玻璃灯管,尽管岁月在上面留下斑驳的痕迹,陈倩文依然爱不释手。

保育霓虹的不懈努力

“印尼餐厅”是陈倩文收藏的第一块霓虹招牌。印尼餐厅1970年开业,2019年终止营业。“学生时代我经常路过这家餐厅,听说他们要荣休,我第一时间就冲了过去。”陈倩文说,几经沟通,她终于把这块招牌保育起来。

第一次成功,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霓虹招牌的收藏和保育是个复杂的过程。其中最难的是招牌拥有者对保育是否认同。

“有一个火锅店的招牌,我整整跟踪了三年,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和老板聊天。开始他坚决拒绝,到最后终于被我感动,在拆招牌前主动电话通知我。”陈倩文认为,商户对招牌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每一块霓虹当年都是商户们精心设计、准备“传家”的,所以他们很怕处理不好。

霓虹招牌拆卸工作非常复杂,要填报各类申请文件,要通知警察交通部门设立临时路障,还要与承办拆卸招牌的团队合作及协调作业周边业主的支持等等,每个细节都需要落实准确。

正在对霓虹文化进行调研的香港教育大学叶德平老师说:“霓虹灯的保育并不难,一般的电工在技术上都可以满足基本需要。但招牌拥有者的认知、经费的支持和收纳所需要的场地,是招牌保育工作者需要攻克的难关。”他认为,能在保育路上坚持走下来,十分不易。

尽管如此,仍有热心人陆续加入到霓虹保育队伍中来。陈倩文说,香港现有多位学者在研究霓虹灯的历史、技术和保护,保育方面也有几个机构在做。她希望可以多多合作,长远地保护这些招牌。

霓虹招牌保育工作者陈倩文介绍她收藏保育的霓虹招牌(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