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发布 得分呈“东高西低”
2022-12-30 15: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发布 得分呈“东高西低”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上海12月30日电 当下,消化系统疾病已成为常见病。记者30日获悉,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东方消化内镜学术大会上,《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通过4个维度,优选46个指标,评估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消化健康状况及防控措施。

《指数》显示,中国消化健康指数最高分为浙江76.13(满分为100分),上海、北京、福建、江苏和天津分别位列第二到第六名。全国平均值为49.89分,14个省份在消化健康指数全国平均线以上,整体呈现东部地区得分高于西部地区得分的趋势。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苏省消化健康指数占据前五名中的三席。

“‘中国消化健康指数’为政府提供一个可以全面了解消化系统健康状况的指标,找到消化系统疾病防控的发力点,进一步深化全国消化健康防治意识,指导消化健康防治工作。”参与《指数》制定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教授当日对记者表示。

据悉,《指数》聚焦10大消化系统常见疾病:胃癌、结直肠癌等5种消化系统肿瘤和肝硬化、消化性溃疡等5种消化系统疾病。4个维度指的是消化系统疾病和肿瘤的流行情况和疾病负担、危险因素的暴露情况、危险因素的防控情况和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根据《指数》,各个省份在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和危险因素的防控情况两个维度整体得分相对较低;在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方面,各省差异最为明显,其次为危险因素的防控情况。各省份对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能力水平差异较大。

在对《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关键数据解读时,周脉耕教授表示,这份《指数》综合反映了中国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发病的情况,能够直观看到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消化系统常见病发病的高发程度;通过指标分解,各地政府能够知晓政府投入方向;《指数》对危险因素的暴露情况和防控情况都有精准测算,使政府在政策制定、防治工作上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前后历时一年半的中国消化健康指数项目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消化内镜专业质控中心倡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协作平台工程联合发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是中国消化健康指数项目倡议人之一。他对记者表示,由于消化系统疾病类别繁多,一直以来缺乏防控能力评估标准,在危险因素防控、救治能力提升、政策支持布局等方面缺乏科学依据。发布“消化健康指数”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消化系统疾病防控能力,助力提高中国消化疾病的整体治疗水平。

李兆申介绍,发出建立中国消化健康指数的倡议,希望建立一个具有科学性、可视化、可衡量、可追踪、可改变的中国人群消化健康的综合指数,通过评估发现各地区在消化健康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中国消化诊疗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缩小地区之间、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消化诊疗质量的差距,进而为推进消化领域整体防治水平提供证据支持。

据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王洛伟教授介绍,《指数》的制定依据现有的国家级数据库,邀请消化专业领域的专家、公卫专家、流行病学专家以及卫生政策专家组成项目组,通过系统检索国内、外消化疾病相关流行病学相关研究、评估指数,整理现有数据并建立相关模型。

“通过《指数》,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消化领域诊疗发展还存在巨大的挑战。”李兆申院士表示,《指数》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对《指数》进行正确解读并推广应用,进而落实干预、提升国民消化健康水平是最终目的,未来还需要多方努力。(记者 陈静)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