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药、血氧仪、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供应如何了?工信部等五部门回应
2022-12-30 11:15
来源: 国是直通车

退烧药、血氧仪、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供应如何了?工信部等五部门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新阶段,民众急需的退烧药、指夹式血氧仪、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疫苗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情况如何?运输是否顺畅?质量如何保障?如何保障养老机构使用?

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五部门回应社会关切。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日产量达到1.9亿片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目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解热镇痛药的产能产量大幅度提高。日产能已经达到了2.02亿片,产量达到了1.9亿片,与12月初相比翻了超4倍。从12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生产的这两类解热镇痛药达到了24.88亿片,主要的生产大省包括山东、湖北、山西等。儿童用的氨酚黄那敏等产品的日产量已达到了1570万袋,有力地保障了各方面的用药需求。

其他医疗物资的生产也在快马加鞭。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推动生产企业千方百计增加重点医疗物资产能,加速稳产增产。

——抗原检测试剂。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企业日产能已由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产到1.1亿人份,增长83%。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能够满足民众需求。

——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我国已有13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已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其中近期获准紧急使用的4款疫苗,新增产能超过2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

——N95口罩。近期,针对N95口罩需求上升,工信部进一步加强N95口罩生产调度,加快推动企业释放产能,调度企业范围已由12月初的50家扩大到500余家,企业日产能超过1.9亿只。N95口罩可以保障足量供应。

——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工信部组织北京、河北、江苏、深圳等地工信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加大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生产供应,日产量由12月初的11.5万部提升至25万部以上。我们将继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满足市场需求。

王江平说,总体来看,我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产业链完整,产能产量充足,能够满足全国用药需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类医疗物资产能不断释放,产量快速提升,工信部将进一步统筹调配,精准投放,民众反映的买药难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

强大产能如何快速启动?

目前,退烧药短缺情况开始缓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组织山东、湖北、辽宁、河南、山西、河北等重点省份750余家重点企业,全力扩大企业产能产量。根据疫情达峰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加强跨省调配,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截至12月28日,累计向重点地区跨省调拨布洛芬1.74亿片、对乙酰氨基酚6000万片、抗原检测试剂超过5.5亿人份。

如何迅速扩大产能产量,保障供给?王江平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推动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

一是组织重点企业稳产增产。印发《关于迅速增产扩能全力做好重点解热镇痛药品生产供应的通知》,建立重点保供企业白名单,指导企业通过增加生产排班、调整相近产线转产扩能等措施,开足马力,24小时满负荷生产,千方百计提高生产供给能力。

二是实行药品生产情况日调度机制。组织各地工信主管部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增产扩能,每日监测调度两类药品产能、产量、原料药需求情况,保障生产供应。

三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督导服务。指派专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物流、用工、原料采购等困难,打通重点药品稳产增产堵点,保障企业生产不断、供应稳定。统筹调度原料药供应,促进原料药和制剂企业供需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产能。

全力保障民众用药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王江平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财政部积极统筹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线,交通运输部、邮政局全力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商务部指导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做好产销对接,卫健委、疾控局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提出物资保供需求和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价格监管和质量监督,药监局加快防疫药械审评审批,有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和市场供应。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发布会上介绍,12月26日工信部、民政部两部门商定提供各省(区、市)养老机构重点医疗物资需求第一批清单,涵盖解热镇痛类药品、中成药、抗原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指压式血氧仪等重点品类。目前,首批物资已调拨完成,部分已分发到位。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交通运输部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国家公布的286家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主动对接,一企一策保障各保供企业重点医疗物资运输需求;建立医疗物资运输保障日调度制度,对重点省份、重点物流企业进行跟踪调度,聚焦物流不通不畅突出问题,及时督办转办;针对部分城市一线快递员短缺造成末端配送不畅问题,部署重点省市、重点物流企业优先配送医药、防控物资积压快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介绍,12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了一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公布三批28件典型案例,涉及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多种违法行为,对不法经营者形成有力震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石磊介绍,该局依法依规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新冠病毒疫苗5个,另有8个新冠病毒疫苗经有关部门论证同意后纳入紧急使用;批准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11个;批准各类检测试剂130余个,其中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49个。

针对一些地区存在抢购囤药现象,患者对部分紧缺药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商务部组织阿里大药房、京东健康、美团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在天津、石家庄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购药保障平台”。目前,平台已在北京、浙江、河北等11个省市上线运行,投放各类药品660万人份,服务近200万名患者,农村偏远地区服务人群占80%。下一步,工信部将支持电商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文/刘育英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