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2:“爱国者治港”开新篇 “由治及兴”迎机遇
2022-12-30 08: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2022:“爱国者治港”开新篇 “由治及兴”迎机遇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特稿)香港2022:“爱国者治港”开新篇 “由治及兴”迎机遇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香港2022:“爱国者治港”开新篇 “由治及兴”迎机遇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时隔近三年,香港终于将与内地实现免隔离“通关”。两地居民翘首以盼,期望恢复疫情前正常往来的状况,迎接充满活力与温暖的2023年。

回望2022年,在中央的鼎力支持下,香港迎来回归25周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勇于担当、务实有为,展现出“爱国者治港”新气象,在“一国两制”正确轨道上稳步前行。

“爱国者治港”原则进一步确立 塑造政治新生态、新气象

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及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拨乱反正,恢复安全与稳定。2022年上半年,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第三场选举——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爱国者治港”原则进一步确立。

“香港迎来回归25周年,也意味着进入新时代。‘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确立,社会日益稳定,国家观念、国家安全观念加强,香港也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湘潭大学法学学部部长顾敏康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他在重要讲话中对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提出希望。10月,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一国两制”及涉港议题作出论述,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积极主动学习中央大政方针,深入了解二十大精神。李家超在其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中亦强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爱国爱港力量更加真诚和精准地践行“一国两制”方针,并与香港社会基础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与互动整合。制度与管治的更新,塑造了政治新生态和新气象,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轨道上行稳致远。

走向“由治及兴” 稳控疫情重发展

2022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一年,也是防控疫情与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一年。

上半年,香港一度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央及时伸出援手,提供抗疫与物资保障,帮助香港稳控疫情。随着疫情缓和,香港的防疫措施数度“松绑”,并在下半年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法律周2022”、国际七人橄榄球赛等国际盛事,充分展现活力与动力。中国与多个国家共同发起建立的国际调解院也将在香港成立。

李家超近日在香港《大公报》撰文指出,特区政府将聚焦“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国际的密切联系带给香港无限风光”及“吸引和培育人才,推动青年发展”三方面工作。

顾敏康认为,李家超的理念非常具有前瞻性,从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招商引才专组”等可以看出,特区政府突破传统思维,积极有为、主动出击,努力做好发展经济与引进人才等各方面工作。新的特首政策组成立,更可提供国家与国际的政策动向。

田飞龙指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其国际地位有望不断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也将不断深化。“由治及兴”体现的发展性逻辑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十四五”规划起到引领作用,“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而人才政策又成为支撑其发展体系的重要因素。

协调安全与发展 未来机遇无限

新的一年,香港即将恢复与内地及国际的正常人员往来,经济有望再次提振,实现新的飞跃。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一国两制”是中央长期坚持的政策,既强调落实中央的全面管治权,亦强调“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爱国者治港”原则已成为普遍共识的当下,“一国两制”不仅重上正轨,更有利于香港在中央的强力支持下迈入新征程。

未来,香港须将自身命运与发展锚定在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上,更好地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并用好中央的支持政策。

田飞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的未来会是安全与发展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与世界体系的沟通互动起到更加深化及建设性的作用,并为自身全球化内涵的深化开辟新境界、书写新篇章。(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