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这两条高铁有新进展!
2022-12-27 09:11
来源: 大洋网

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这两条高铁有新进展!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12月26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64号提案答复的函》,对邬卫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广河高铁广州段与广中珠澳高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提案》(第2064号)公开答复。

根据答复,广中珠澳高铁为近期实施项目,项目已于2021年7月5日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广东省铁投集团计划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工作。市发改委将积极向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争取,加强与国铁集团沟通,大力推动广河高铁项目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阶段性调整)等规划,力争将广河高铁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

广中珠澳高铁:

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

广中珠澳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之京哈—京广澳通道的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广珠澳”主轴的高速客运主通道,项目定位为一条长途客流与城际客流并重的高速铁路。2020年,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项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为近期实施项目。项目已于2021年7月5日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广东省铁投集团计划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工作。

广河高铁:

力争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

广河高铁西端接广湛高铁,自江村西线路所引出,经白云机场、知识城、从化、永汉、龙门后,东端与赣深高铁、梅龙高铁相接,是广州北部的一条东西大动脉,对加强广州与粤东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和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交通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广河高铁被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项规划;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开展广州至河源高铁前期研究,补齐北部地区东西向通道短板”。

根据答复,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广河高铁项目。2021年7月,经市政府积极争取并请示省政府同意,正式启动广河高铁江村西至白云机场T3段,由广州地铁集团具体实施,目前项目正处于可研报批阶段。

今年1月13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广铁集团时,专门协调广铁集团争取将广河高铁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1月25日,市发改委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广河高铁(含知识城联络线)项目前期研究工作。2月14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广州时,明确要求扎实开展广河高铁预可研工作。4月下旬,省铁投集团已明确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积极向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争取,加强与国铁集团沟通,大力推动广河高铁项目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阶段性调整)等规划,力争将广河高铁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同时,结合广中珠澳高铁项目研究推动情况,加快推动广河高铁江村西至白云机场T3联络线项目建设。

加快广河高铁建设步伐

对广州而言有什么意义?

答复表示,广河高铁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联系,巩固广州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也将本通道定位为长三角联通粤港澳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河高铁是杭州—广州—湛江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通道西端广湛高铁已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通道东端龙岩至梅州至龙川也正在建设,广河高铁为该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亟待建设。

广河高铁有利于白云机场发展空铁联运。目前白云机场T3广河高铁轨道预留工程已开工建设,广河高铁的建成将利于白云机场吸引周边航空客流。

广河高铁有利于改善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化区是广州市11个区中唯一不通高铁的行政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以及高铁、机场、港口等重要交通枢纽的距离均超过60公里,广河高铁线路的建设对从化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与中心城区的高效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申卉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