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拆零卖能否成为常态
2022-12-23 08:28
来源: 广州日报

药品拆零卖能否成为常态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疫情挑战,退烧药一度供应紧张,怎么办?在上海,很多基层社区积极开动脑筋,通过药品拆零、共享药架、优先派送等多种方式,保障群众“药事”,尽力让每个有需要的市民有药可用。(12月21日新华社)

特殊时期,发烧人群突然增多,退烧药用药缺口迅速放大。在这种情况下,有的药店将大包退烧药拆零售卖;有的小区居民拿出自己家多余的药品,在楼道里设置共享药架,邻居们自发补充,互助互利;不少快递点将药品订单优化派送,方便患者尽快用药。这些本是非常状态下的应急之举,相信随着退烧药产能的有序恢复,无药可用的情况很快就能缓解,一切很快就会回归正常。笔者建议,“药事”解决后,有些应急之举可考虑成为常态,保留下来。

就拿药品拆零来说,让患者按需购药,合理用药,减少囤药,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有利于提高药品使用效率。事实上,医院已经是根据病情按天来开药了,可是,药店一直只能整盒、整瓶销售,不少没吃完的半盒药、半瓶药在不经意间就过期了,既浪费金钱,也浪费资源。让药店药品拆零销售成为常态,岂不是件好事。

再来看共享药架。事实上,疫情中除了共享药架,邻里之间共享的东西太多了,蔬菜,消毒液、酒精,急需的物品和服务在小区群里问一声,都会有人搭把手。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疏离,每日同一电梯上下的邻居似乎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疫情打破了这种常规的人际交往模式。抗疫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无数邻里间相互扶助相亲相爱的暖心故事,我们也重新与邻居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结。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远亲不如近邻”不应该是短暂的回归,而应成为常态。

疫情三年,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我们习惯了那几个用顺手的买菜App。疫情终会远去,我们希望能留下更多。 (谭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