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拯救“睡眠困境”的20个方法,赶紧收藏!
2022-11-25 09:10
来源: 科普中国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拯救“睡眠困境”的20个方法,赶紧收藏!

人工智能朗读:

10.很多人睡前拿手机的习惯改不掉,那就尽量避开社交性质的软件,避免产生社交互动和情绪唤起,而是改为听音乐和阅读等不会引起太多情绪波动的内容类型。

11.如果你在床上20-30分钟还睡不着,那就应该起床离开卧室,去客厅或书房听舒缓音乐、看点轻松的书,等待有点睡意了再上床。如果还是睡不着,20-30分钟后重复上述步骤。刚开始可能不太容易,但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有效果。

12.养成每天在固定时间上床的习惯,培养规律作息。比如晚上11:00左右上床,早晨7点必须起床,坚持一周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一个月就可以形成习惯。

13.每天起床后,让身体尽量暴露于自然白天的光线中,特别是清晨的光线,非常有利于身体在晚上释放褪黑素。

14.过长时间的午睡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建议午睡时长为10-20分钟,别超过半小时,严重失眠的人群不建议午睡。

15.每周有规律地进行150分钟的中强度训练,能让睡眠质量提高65%。

16.睡眠质量和睡眠空间整洁程度息息相关。床上、卧室隐藏过多尘螨、细菌,睡觉时容易打喷嚏、皮肤痒、咳嗽,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日常要勤打扫屋子、勤换被子、勤开窗通风。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