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能随意减肥?蔬菜不能替代水果?最新指南发布
2022-11-24 09:30
来源: 央视财经

老人不能随意减肥?蔬菜不能替代水果?最新指南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营养学会共同启动全国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并发布了新版的《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对老年人的膳食搭配做了核心推荐,老人怎么吃饭才更健康?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蔬果尽量品种丰富 不应用蔬菜替代水果

首先要食物品种丰富,合理搭配,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特别注意多选深色叶菜(如油菜、青菜、菠菜、紫甘蓝等);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水果。每种吃得量少些,但种类多一些;注意:不应用蔬菜替代水果!

动物性食物换着吃 奶制品豆制品不能少

老年人的蛋白质摄入也至关重要,动物性食物换着吃。尽可能换着吃畜肉(如猪肉、羊肉、牛肉等)、禽肉(如鸡、鸭等)、鱼虾类以及蛋类食物。要摄入足够量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品。动物性食物摄入总量应争取达到平均每日120g~150g,其中鱼40~50g,畜禽肉40~50g,蛋类40~50g。

640.png

推荐每日饮用300~400ml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还要保证摄入充足的大豆类制品,达到平均每天吃相当于15g大豆的推荐水平。 

640.png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公斤体重1.0-1.2g,日常进行抗阻训练的老年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1.2-1.5g。 

80岁及以上老年人 应摄入足量鱼禽肉蛋

对于高龄老年人,常指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膳食指南建议多吃鱼、畜禽肉、蛋类、奶制品及大豆类等营养价值和生物利用率高的食物,同时配以适量的蔬菜和水果。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鱼禽肉蛋类食物,畜禽肉40~50g、水产品40~50g、蛋类40~50g。建议每天饮用300~500ml液态奶,也可以选用酸奶、奶粉或其他奶制品。

640.jpg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张坚:老年人相对来说,食物的整体摄入量在减少,所以营养不足,我们在很多地方提出来要吃足,甚至是要预防缺乏,鼓励老年人不要因为害怕一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像血脂,血压高这些问题,而对食物产生恐惧心理。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关爱老年人的健康,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版指南还建议,老年人应积极主动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积极与他人交流;尽可能多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进餐。

不要求偏胖的老人快速降低体重

640.jpg

提醒家人们关注老年人的体重变化,定期测量;不要求偏胖的老年人快速降低体重,而是应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在没有主动采取减重措施的情况下出现体重明显下降时,要主动去进行营养和医学咨询。

提倡户外运动 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

640.png

此外,老年人应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更多地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进程。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