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很困还要刷手机 九成受访者习惯睡前刷手机
2022-11-24 07: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明明很困还要刷手机 九成受访者习惯睡前刷手机

人工智能朗读:

睡前刷手机给大家带来了哪些问题?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表示眼睛会干涩红肿,49.6%的受访者坦言易导致作息不规律,影响记忆力,42.2%的受访者感到脱发、皮肤暗沉情况严重了。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同济大学副教授崔红平表示,睡前刷手机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多危害。第一,睡前刷手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以及光线和姿势的问题,都会导致人的视疲劳更加严重。第二,如果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长时间刷手机,可能导致已经有闭角型青光眼倾向的人青光眼发作,“当发现经常性的眼睛疲劳、酸胀、视力模糊,就要注意这一疾病的产生了”。第三,睡前刷手机会导致大脑兴奋难以入睡,影响睡眠。而睡眠是身体机能尤其是眼部功能恢复的重要方式。因此睡前刷手机导致的失眠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崔红平建议大家,尽量避免睡前刷手机。如果喜欢睡前阅读,也建议在合适亮度的光线下阅读纸质书籍,听听舒缓放松的音乐。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6.4%,女性占53.6%。其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8%,二线城市的占46.8%,三四线城市的占17.8%,城镇或县城的占2.3%。

(徐晨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