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制团队匠心打造!原创话剧《龙腾伶仃洋》再现大国工匠风采
2022-11-23 11:17
来源: 观海融媒

国家创制团队匠心打造!原创话剧《龙腾伶仃洋》再现大国工匠风采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珠海市委宣传部出品、中国文联申报、珠海话剧团原创的话剧《龙腾伶仃洋》,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公示。作为第二届珠海艺术节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项目,22日晚,该剧在华发中演大剧院上演,致敬新时代中国工匠。

该剧共六幕,以大桥建设中的典型事件——人工岛上的台风抢险,工程船上的困苦煎熬,大桥设计创始人员的坚守,沉管安装的一波三折,大桥海底隧道最终完美接合——讲述建桥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建桥人的精神力量,讴歌当代中国所创造的世界建桥史上崭新的伟大成就,生动而深刻地体现“一国两制”三地携手共进的同心协力和民族自信。

该剧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珠海市委宣传部出品,珠海演艺集团、珠海话剧团创排,聚集了编剧王俭,导演李伯男,舞美设计戴延年、陈大成,灯光设计周正平、马飞红、王一波,作曲汪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汤亚波,造型设计徐薇薇等艺术专家,倾力打造大工业题材话剧。

据主创人员介绍,为了冲击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今年年初,编剧、导演、演员与艺术专家们进行了一次次讨论,剧本反反复复又修改了三稿。据悉,话剧最后一幕生死考验的呈现更加扣人心弦,相思情、母子情、战友情、师徒情更加感人至深。尤其是下半场,增加了许多令人动容的情节。经过导演与演员们在排练厅的反复打磨,整部剧在表演节奏、高潮处理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人物情感更加丰富。

修改后的演出,不仅演员们深深被剧情感动,现场观众也被深深打动,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不禁感叹:“文艺精品就是要这样磨出来。”他表示,珠海演艺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继续挖掘珠海历史文化资源,创作反映大湾区建设的具有时代精神、中国气派、岭南特色、珠海风骨的文艺精品。

(原标题《国家创制团队匠心打造!原创话剧<龙腾伶仃洋>再现大国工匠风采》)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