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智能硬件内置游戏,是否会让儿童沉迷?
2022-11-23 07:21
来源: 新京报

教育智能硬件内置游戏,是否会让儿童沉迷?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故事

儿童手表社交功能成家长隐忧

儿童安全问题一直是个热门话题,随着防儿童走失的需求、科技的发展,可穿戴智能手表近年来在市场中异军突起。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6—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出货量波动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短暂下滑,2021年出货量恢复增长。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出货量达到2956万只,较2020年增长21.4%。

如今,不论在居民区、商场还是公园,到处可见儿童手腕上戴着花花绿绿的手表,手表已成儿童手上常见的配饰。

“确实方便,比如我周末送闺女去钢琴班,车位非常紧张,我常停在路边让她自己走进去,通过手表轨迹可以确定孩子什么时候到班里。”家在海淀区的韩女士说道。

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表格,里边列明了市场上常见的各个品牌儿童手表的主打功能、数据配置。在给孩子购买手表前,她像工程师一样左右衡量,最终给孩子挑选了一款自认为最合适的手表。“我选的手表不添加社交软件就不能加好友,我不想她总用手表和其他小朋友聊天,只保留打电话、定位的基础功能就好。”

韩女士的考虑也是当下家长普遍顾虑的缩影,“在我们小区楼下,经常看到小孩盯着麻将大小的手表屏幕打游戏、聊天,眼睛都看坏了,也担心孩子沉迷。”

今年暑假,魏先生果断将女儿在小区里加的手表好友“拉黑”了,因为这个小男孩总是给他7岁多的女儿打电话、发信息,女儿在学习时,电话会响;在看书时,电话会响;甚至聊着聊着,这个看着七八岁的孩子开始说“脏话”。

而在智能手表的销售展台,这些日常使用中可能出现问题的社交、游戏功能,则是销售人员打出的吸睛招牌。

“只要是同品牌的手表,打开‘碰一碰’就可以加好友,构建小朋友自己的社交圈,孩子还可以像发朋友圈一样,在手表上分享精彩瞬间。”11月初,在一款知名手表的展台前,销售人员如此推荐道,她认为与其让小孩子使用成年人的社交软件,不如用手表构建同龄人的“圈子”,这样更加纯洁、安全。

购买了这款手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得知这一社交功能后确实有段时间沉迷于用它拍照,“比如去水族馆一顿拍,说是要发给同学看一看,但发现大家兴趣不高后,就不再执着这些功能了。”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