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重返巅峰!在失去金腰带的一年半里,她更懂得这两个字
2022-11-22 16:03
来源: 央视新闻

张伟丽重返巅峰!在失去金腰带的一年半里,她更懂得这两个字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一场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在美国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中国选手张伟丽击败卡拉,夺回了失去一年半之久的金腰带。

UFC是世界最顶级的综合格斗赛事。2019年,张伟丽一战成名,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UFC冠军,并在首次卫冕战中,成功守住金腰带。第一次拿到冠军让张伟丽觉得梦想成真了,“飘飘然的感觉”。

在那之后,她经历了迷茫、挫折,一度痛失金腰带。如今以王者姿态重新归来,张伟丽对“冠军”有了新的认识。在失去金腰带的日子里,她努力找回从前自己身上最珍贵的东西——一颗心无旁骛且必胜的心,从头再来。

78秒就被打败痛失金腰带

“做梦都想打她”

2020年3月,张伟丽在首次卫冕战中击败波兰名将乔安娜,成功守住金腰带。此后,她接受《面对面》专访时,记者问:“冠军之上还有什么空间?”张伟丽回答:“传奇,成为一个传奇。”


然而,在那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UFC的赛场上都没有出现张伟丽的身影。她回忆说,那段时间非常迷茫。“我觉得有一部分原因,当所有人认识你的时候,会担心自己万一要输了怎么办,万一输了怎么收场。”

2021年4月25日,张伟丽的第二场卫冕战在美国举行,对手是美国名将罗斯。然而当天,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扰。


张伟丽:我还没出场,就听到全场观众都在“嘘”的声音,连音乐都听不到了。全场一万多人全部站起来跺脚的时候,感觉自己在一个真空里。

比赛首个回合,张伟丽就惨遭罗斯TKO(技术性击倒),被一记高扫命中头部倒地,此时距离比赛开始仅过去了78秒。张伟丽的第二场卫冕战闪电告负。


张伟丽不仅丢掉了金腰带,长达7年在MMA赛场的21场连胜和对女子草量级长达603天的统治也就此终结。

猝不及防的失败,让张伟丽难以接受:“我一闭眼就是被踢倒那个瞬间。”

在失去金腰带的第五天,张伟丽去理发店剪掉自己留了10年的长发,全力备战与罗斯的二番战,“做梦都想打她”。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跑步一小时,在拳馆训练三小时,下午再训练两小时,周而复始。张伟丽迫切想要赢。


二番战再遭失败

“这是成长的机会”

2021年11月7日,在美国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张伟丽与罗斯的二番战大幕开启。双方鏖战了整整五个回合,攻守之势转换非常快,但关键的第五局,罗斯一直在地面压制张伟丽。

最终经过裁判判定,罗斯三局小分领先,张伟丽遗憾落败,罗斯成功卫冕。

但这一次,张伟丽输得心平气和,她面带笑容,为对手鼓掌庆贺。

张伟丽:第二次输了以后,我心里就不难受了,因为我知道我的能力比她强,只是因为细节没有做好。我觉得输真的不是坏事,因为人只有在困难的时候、挫折的时候才能成长,我觉得这是我成长的机会。

回归之战 重返巅峰

“我是世界的伟丽”

与罗斯的二番战失败后,张伟丽屏蔽了外界声音,开始一切归零。

2022年11月13日,张伟丽第二次踏上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在这个她曾经失败的地方,迎战金腰带新主卡拉。卡拉是UFC史上首位女子草量级冠军,今年5月,在美国凤凰城的比赛中,卡拉通过分歧判定击败罗斯,第二次夺得草量级冠军头衔。


张伟丽:我知道卡拉为什么选这个地方。纽约是我失利的地方,她选的场裁也是我丢金腰带的场裁,她在这些细节上想给我制造一些压力。第一次跌倒,第二次我要站起来。

赛场上,张伟丽开场便掌控住了节奏,经过短暂试探之后,双方曾陷入卡拉擅长的地面缠斗,但张伟丽展现出很好的应对能力,顺利逃脱。在第二回合,张伟丽凭借柔术训练的绝招,用卡拉擅长的招数战胜卡拉。

阔别冠军头衔一年半之后,张伟丽终于重返巅峰,重新加冕UFC金腰带。

张伟丽:之前我在中国拿到UFC的腰带,我觉得我是中国的伟丽。现在我在美国拿到腰带,对我来说意义完全不同,我觉得我是世界的伟丽。

从挑战成功,到卫冕金腰带,再到失去金腰带,张伟丽经历了太多,她更懂得“冠军”这两个字的深意。“我觉得金腰带是我成长路上的附属品。我不会把金腰带变成我的目标,而是把自身成长作为目标,我要不断地成长。”

更多内容,点击视频↓↓↓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