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啥!初中生花900元文身,清洗要6万
2022-11-22 08:40
来源: 央视网

图啥!初中生花900元文身,清洗要6万

人工智能朗读:

未成年人文身

引发诸多问题

近年来

未成年人文身引发的

入校难、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

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

2021年9月2日

湖南株洲

15岁的小明在母亲陪同下

到医院用激光祛除文身

小明在假期瞒着父母

在后背、双臂及小腿等处进行文身

开学后学校要求其“洗”净文身才能进校

2021年8月10日

云南罗平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

文身店给自己未成年孩子文身

报案群众称

文身店店主未表示

未成年人不给文

反而强调“签了合同”

警方赶到该店

发现店内也不乏未成年人的身影出现

文身店老板还掏出“护身符”

与未成年人签订的合同

更是表示

“自己的孩子不给文,别人的孩子,

我不文,别人也会文!”

无创彻底清除文身

非常困难

某社交平台上一则求助帖

一个女孩的中指侧面文上了图案

她表示自己进入到了护理行业中

担心文身以后

没有办法从事相应工作

求问网友到底洗还是切皮

文身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

从目前来说

无创地彻底清除文身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一些负责任的文身店会明确:

不给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年少时,缺乏认知

不知文身的害处

再回头,后悔已是徒劳无功

今年6月6日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出台

该办法围绕六大保护维度

对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作出以下规定:

家庭保护: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文身 

学校保护:开展教育,提高对文身危害性的认识 

社会保护: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网络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宣传和舆论监督

政府保护: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强化管控

司法保护:司法机关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保护合力

民政部也明确表示

即使父母同意许可

也依然不能提供文身服务

父母自己经营的文身店

也不能给自己孩子文身

未成年人文身危害有多大?

易感染

文身本身属于有创行为,通过用针刺破皮肤后将颜料渗入的方式形成永久色素沉着,产生长期留存的图案,可能导致未成年人皮肤发炎,并伴随感染风险。临床上,曾有人因文身的材料、器械的消毒不严格而得了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

难复原

文身的过程会对人体皮肤细胞、神经细胞造成破坏,文身的色素一般都是植入真皮层,不易自行消失。洗文身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完全清除文身而不留疤痕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且常用的激光清除过程中存在明显痛感,累计需要清除4-5次,每次间隔3个月,总体清除周期在1年以上,所需费用也不少。

就业受限

《公民应征入伍体检标准》第十一条: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不合格。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第一部分人民警察职位第四条规定:文身,不合格。《中国民航大学2022年航空专业部分省市专业体检形式调整通知》中体检项目包括:裸露部位有无文身及伤疤。

易标签化

未成年人文身后,易遭受社会公众负面评价,给未成年人造成心理创伤。文身行为还会在未成年人群体产生模仿效果,容易互相效仿。

潜在危害

未成年人文身图案、符号、文字等往往传递着封建迷信、江湖义气、帮派文化、境外文化等有害思想,有悖于健康良好社会风向的形成,与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有的甚至还会诱发违法犯罪,进一步扩大文身行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潜在伤害。

解决未成年人文身问题要综合施策

如何推动健全制度、完善监管,使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得以规制?

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建议,可以考虑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加强对文身店的监管;相关部门和地方可考虑出台限制性法规或规章,对此类服务给予必要规制。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探索,江苏省沭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决议》,明确规定文身场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任何人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强迫、劝诱未成年人文身。

有硬性约束是一方面,家长等成年人的教育也不能缺失。皮艺军表示,成年人应该对孩子讲清文身的危害性和不良后果,比如文身以后对将来上学、就业的负面影响,以及可能引起周围人的各种负面评价等。

对于身心尚未成熟,认知和辨别能力较弱的未成年人来说,文身不是私事,也不是家事,是关系他们健康成长的大事。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的保护规定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的保护规定,扎紧保护未成年人的“篱笆”,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