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场之外,“广东制造”无处不在
2022-11-21 10:57
来源: 南方日报

世界杯赛场之外,“广东制造”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在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足球盛事中,“广东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主会场卢赛尔体育场内,有产自深圳的大型LED记分屏;在首赛球场海湾球场外,有来自佛山的5万多棵绿化树;在球迷村里,广东制造的移动房屋成为球迷们的赛时家园;在世界各地,还能买到产自东莞的各类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据广州海关统计,10月以来,白云机场口岸共监管世界杯相关出口货物超1500万元;1—10月,河源市累计出口球衣328万件、运动鞋465万双,各类体育用品出口总值超12亿元。

国际体育赛事覆盖的多领域巨大市场,正吸引全球企业前来“竞技”。“广东制造”正在这条“赛道”上奋力拼搏、摘金夺银。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卢塞尔体育场。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移动房屋打造“赛时家园”

如何让游客们在卡塔尔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落脚之处,世界杯组委会为此煞费苦心——用帐篷、木屋或者集装箱房屋在球场或交通枢纽附近打造“球迷村”,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供应商之一广东中辉绿建移动房屋公司介绍,在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上,中国企业生产的超过1万间移动房屋将为到访的观众和参赛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其中来自广东的三家公司供应约5000套,中辉绿建供应了其中的2000套。

据介绍,集装箱房屋每个房间的大小约为16平方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进门处是一个茶水间,右侧则是内置一体化浴室的洗手间,里面还摆放了可供会客、休憩的茶几和沙发,以及两张宽90厘米的床和两个小衣柜。为了适应卡塔尔当地的炎热天气,中辉绿建此次还特地提升了墙板保温层的密度以及夹板厚度,为世界杯游客提供更舒适的住宿体验。

中辉绿建董事长叶熠铠告诉记者,自己校园时代就常和同学一起看球。而这一次,他成为了世界杯相关项目的实际参与者。“作为广东的企业,能为世界杯提供助力,我感到非常骄傲。有了参与世界大型体育盛事的经验之后,也会为企业今后出海提供更强的信心。”叶熠铠说。

“悬浮”大屏成功升起

来自佛山的绿沃园林有限公司先后为此次卡塔尔世界杯供应了近5万株苗木,用来自岭南大地的绿意点缀了沙漠绿洲。

说起自家的苗木,佛山绿沃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湘恒如数家珍:“这次我们供应卡塔尔世界杯绿化工程的苗木主要有黄槐、黄槿、印楝、凤凰木、水黄皮等十多个品种。因为纬度相差无几,我们广东的苗木能够很好地吻合中东的需求,容易成活。”

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地卢赛尔体育场,来自广东深圳的中国智造代表洲明科技成功让两块悬在高空、70多平方米的LED显示屏高效完成工作。

与其他球场的大屏幕由钢筋水泥架起不同,卢赛尔体育场的大屏幕需要“悬浮”在20多米的高空,施工难度大大增加。洲明科技依靠在海外设点的技术团队,前后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几名中国工程师齐心协力,让广东大屏在卡塔尔成功升起。

洲明科技体育行业总监冯杰介绍说,他们的大屏产品能得到卡塔尔世界杯的青睐,除了产品技术先进,出色的售后服务和保障体系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洲明在几年前便开始深耕体育行业,上届俄罗斯世界杯,他们的产品便走进5个比赛球场,英超曼城队的主场伊蒂哈德球场,也使用了其生产的显示设备。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球迷看台。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吉祥物获埃米尔亲自验收

11月16日,当最后一批吉祥物毛绒玩具发往卡塔尔,陈雷刚松了一口气,自2015年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接洽以来,这场长达七年的“长跑”终于画上句号。

经过八个版本的工艺改良,得益于东莞本土产业链从设计、3D建模、打样到生产等环节的通力合作,有着“东莞籍”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在全球30余家企业的样品中脱颖而出,亮相卡塔尔赛场。

球迷展示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回顾拉伊卜毛绒玩具的开发过程,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雷刚直言“非常困难、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对吉祥物的面部表情和姿势细节要求严格。经过深入研究,设计团队通过在玩具内部加装小布袋,充入棉花拉紧之后,让拉伊卜拥有了鼻子——自2020年做出第一版样品,车车文化不断改良,历经8个版本的改动后得到组委会和FIFA的认可。

据介绍,这个代表了卡塔尔国家形象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最终由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亲自验收批准。

(原标题《赛场之外“广东制造”无处不在》)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