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保姆月薪可达5万?经济日报: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应回归理性
2022-11-16 14:45
来源: 经济日报

名校保姆月薪可达5万?经济日报: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应回归理性

人工智能朗读:

成本高、供给少,决定了现在只有少数家庭才用得起“高端家政”。然而,对高品质家政服务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近期,人社部公布的二季度最缺工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员”位列第八。人社部将“家政服务员”定义为从事家务料理、家庭成员照护、家庭事务管理等工作的人员,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支持发展高品质家政服务的态度,也再次表明家政人员存在巨大缺口,服务升级势在必行。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是补缺口不能只要求学生转变择业观念。他们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除了观念包袱,还因为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缺乏国家认可的职称体系,上升空间较狭窄。如果家政人员能一步步升至家政经理之类的岗位,再加上《意见》提出的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倾斜、积分落户优惠,也许会多一点职业吸引力。

同时,行业虚假宣传、资质存疑等乱象也亟需整治,应尽快完善行业标准、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等。家政行业只有成为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才能吸引人才、形成竞争,让百姓期盼的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回归理性。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