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物种回归 广东频现“万类霜天竞自由”
2022-11-14 11:02
来源: 金羊网

“消失”的物种回归 广东频现“万类霜天竞自由”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来自广东韶关的摄影爱好者邓先生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连连表示“没想到”。令他“没想到”的,是今年他在韶关陆续见到的叫不出名字的“新奇”鸟类。

入秋以来,南方陆续迎来各类候鸟,温暖湿润的广东再次成为候鸟天堂,仅在广州最南端的广州南沙湿地今年就已经迎来了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过冬。在这些“四方来客”中,不少过往“消失”了的候鸟如今在广东再现。

在韶关,今年以来,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和白喉斑秧鸡。在阳江,有观鸟爱好者近日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散头咀沙滩拍到了世界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在深圳,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聚集了100多只黑脸琵鹭,还发现了约15只白琵鹭,这是该保护区近年来首次记录到数量如此多的白琵鹭种群,黑脸琵鹭的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各类“四方来客”的到来,指向广东生态面貌及状况不断向好的事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体现这种变化的不只有候鸟,还有在广东陆续“登台亮相”的其他物种。

广州海珠湿地发现的昆虫新物种——“海珠珐轴甲”于今年2月正式亮相,2021年10月,科研人员还在这里发现了我国叶甲科昆虫新物种——海珠斯萤叶甲。深圳一些曾“消失”的野生动植物如水蕨、唐鱼、豹猫、欧亚水獭等,近年来陆续“回归”。韶关丹霞山今年发现了丹霞呵叻蛛、丹霞铁马鞭、丹霞铁角蕨、东方卷柏4个新物种,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密花石斛,始兴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小灵猫的身影。惠州的野外监测相机多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出没。肇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不时有濒危物种现身,不断刷新新物种纪录……

如今,范仲淹笔下“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毛泽东词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场景,在广东频频再现。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