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别警报拉响!多国遭遇“鸡蛋荒”!什么情况?
2022-11-12 16:06
来源: 央视财经

高级别警报拉响!多国遭遇“鸡蛋荒”!什么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欧洲多国除了饱受能源危机的困扰外,还遭遇了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当地时间10日,法国农业部宣布,将禽流感风险级别由中级上调至高级,要求所有家禽采取“室内饲养”的方式,保持在室内活动,以防禽流感疫情蔓延。

法国:禽流感风险级别升至高级

家禽须在室内养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法国农业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前,禽流感病毒在国内持续蔓延,同时野生鸟类大量迁徙。因此有必要加强预防措施,避免家禽养殖场出现感染。在法国,禽流感风险级别提升至“高级”,意味着所有家禽必须保持室内饲养,且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扑杀等措施以防止疫情传播。

4946680cdbb3979cee784923a48d04d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作为欧盟第二大家禽生产国,法国今年以来暴发史上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共扑杀约2200万只家禽。其中,在今年8月1日至11月8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法国共出现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且病例数仍在增加。 

d06134c28f5eb1292f03314697a9630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不仅是法国,荷兰、西班牙以及英国等欧洲国家目前均面临禽流感危机。欧盟食品安全局上月表示,欧洲地区今年以来遭遇史上最严重禽流感疫情,已扑杀近5000万只家禽。 

cfdf0e1c2cb502c4db5afabc39647f4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据了解,禽流感主要是一种鸟类疾病,通常在秋冬季暴发,可通过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鸟类传播给家禽,也可能出现人感染。

英国消费者年底节日期间恐面临鸡蛋短缺

随着西方传统节日的临近,禽流感的蔓延叠加通胀等问题,加剧了多国的鸡蛋供应危机。英国鸡蛋生产商就警告说,如果政府不及时介入,英国消费者到年底节日可能就吃不上鸡蛋了。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f428e3e6727bf81d561e32732044ca4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指出,英国鸡蛋生产商正面临多重问题,包括禽流感和由通货膨胀、能源价格飞涨等引起的生产成本增加。在威尔士地区,许多农民表示,不仅禽流感引发鸡蛋短缺,超市拒绝向农民支付应得的鸡蛋钱款同样影响供应。

b79bcc54a3a92a79e570d75917279d6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当地农民表示,超市对消费者上调鸡蛋价格,但没有把多赚的钱分给农民,而农民生产鸡蛋的成本却在激增。英国其他地区农民也表示,饲料、电、新购禽类的价格现在都在上涨,如果政府不及时介入扶持农民,人们在即将到来的年底节日期间将没有鸡蛋可吃,因为农民们“生产不起鸡蛋了”。

7db5e41bed107d0e65785418a18e577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英国散养蛋生产者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一打鸡蛋,也就是12个鸡蛋的价格今年以来上涨大约45便士,约合人民币3.8元,但其中只有5至10便士给到农民,约合人民币0.4至0.8元。该协会一名发言人说,母鸡饲养成本今年以来至少上涨50%,能源、劳动力和包装成本都在快速上涨,协会中许多会员每生产一枚鸡蛋都会亏钱。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