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技术构建未来世界 眼睛打字便利现实生活 在乌镇体验“黑科技”“暖科技”
2022-11-11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元宇宙技术构建未来世界 眼睛打字便利现实生活 在乌镇体验“黑科技”“暖科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沈勇)桨声灯影里泛起朵朵数字浪花,向人们揭示未来生活可能的样子。正在召开的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大批既炫酷又暖心的“黑科技”让千年古镇用数字技术构建起和谐共生的有机体。

沉浸式、交互式

元宇宙带来全新体验

元宇宙里的“我”将怎样产生,虚拟又真实的环境怎样创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类似“电话亭”的箱子——3D云阵相机。人们在“亭子”中间站立,双臂展开,分布在四周的140个摄像头就可以迅速启动,无数条网状红线一“闪”,拍照完成。“亭子”外面的工作人员在平板电脑上轻点几下,几分钟内生成“数字分身”的虚拟人,体验者可通过扫码下载到自己手机上。

3D“云阵相机”的开发者为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旗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3D“云阵相机”和“数字分身”引擎系统拍摄创建数字分身,成本只要数百元,在线下体验馆、旅游景区、品牌推广、元宇宙电影游戏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而在另外一个格子间,则可以体验裸眼沉浸式元宇宙。在一个地铁站场景,随着体验者脚步前进,眼前转换地铁车厢、站台、地下通道等,完全是第一视角。一旦停下来,脑袋还有点晕。换到工厂的场景,周围的机器轰鸣,机械臂实时运转,都惊人逼真,甚至还可以调出实时运转数据,在空中屏幕显示。

在中兴通讯展区,今年打造了一个XR元宇宙体验区。记者佩戴上MR眼镜,直接“穿越”到了未来:机器人、飞船等宇宙元素触手可及;大屏展示的乌镇水乡背景同样吸引了不少参会者前来拍照打卡。

“这和普通的拍照打卡有些不同,在摄像头前我们设置了春夏秋冬的模型,大家可以与一年四季的乌镇都合个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兴通讯基于元宇宙概念,打造了5G云XR空间计算平台,通过云AR技术来连接“虚”和“实”。

无人驾驶开跑

智能驾驶未来已来

动动手指,就能在街头乘坐无人驾驶车,这一幕,在乌镇实现了。乌镇街头,时不时有印有“萝卜快跑”字样的无人驾驶车驶过,很是吸睛。

今年3月,百度Apollo发布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乌镇,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展示服务。“‘萝卜’其实就是Robo的谐音,代表着对未来汽车机器人的愿景;‘快跑’是因为我们希望自动驾驶能够更快走到民众的心中。”现场负责人说。

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无人驾驶车是自动驾驶车辆红旗EV,是百度和一汽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记者看到,车辆顶端搭载一个主激光雷达,相当于车辆的眼睛,能采集车身周围的数据,其有效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40米。

“我们通过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自动驾驶运营保障体系、车路协同等多重安全机制,来保障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的出行安全。”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覆盖乌镇镇区。

很酷很温暖

“黑科技”惠及民生

投射在乌镇的互联网之光可以很酷,也可以很暖。

守护老人“消失的记忆”。在阿里巴巴展台,墙上一个个若隐若现的文字,代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逐渐消失的记忆。中国平均每17位老人就有1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阿尔茨海默病现在无法治愈,最有效的延缓病程方式,就是早筛查、早干预。

这款名为“ADC失智症筛查”的公益小程序系首次在博览会展示推广。工作人员介绍,小程序的使用“门槛”很低,测试者自测或者非专业医师辅助下,在手机上就能免费5分钟完成专业筛查。“问卷结果的特异性和敏感度都超过80%,已经达到医学筛查的要求,还会根据结果提供专家建议。”

守护残障人士触网的权利。不动手,只用眼睛打字的“暖科技”来了!在腾讯展区,“眼动输入仪”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仪器能精准捕捉到眼球滚动,通过眼球追踪技术,实现打字功能,让肢障人士如渐冻症患者,也能操作电脑完成输入。

外卖骑手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博览会现场展出的一款智能头盔,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设计中加入了传感器和硬件模组,可以有效帮助骑手识别风险。“如果骑手摔倒或受到撞击,头盔会启动SOS模式,可以向紧急联系人发送骑手位置坐标短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