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食用“自热火锅”,2厘米厚玻璃桌被炸碎!“自热食品”使用指南请收好
2022-11-09 07:41
来源: 央视财经

在家食用“自热火锅”,2厘米厚玻璃桌被炸碎!“自热食品”使用指南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不用电、不用火

只需一些水

就可以吃到“火锅”

4eeac1a13ba59cfdafd4b1a9c6275e42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如此便利

使得“自热食品”风靡全国

但因它引发的安全事故

时有发生

运输途中起火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

一辆货车上运输的“自热火锅”起火

附近的交警和市民赶来

徒手从火中拽出货物

所幸处置及时

未造成更大的损失

690dcd874a340a38ced2779727f72f44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男子眼睛被溅伤

2017年,

上海一市民由于加热“自热火锅”

堵住了排气孔引发爆炸,

被滚烫的热汤溅到右眼。

医生表示:

“损伤将影响视力。”

dfd59bdd2fe66189578a6135abdfa5e2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高温炸碎玻璃桌

2017年,

四川成都一名小伙子

在家食用“自热火锅”的时候,

火锅自热过程中,

2厘米厚的玻璃餐桌突然被炸碎了,

差点砸到自己的脚。

ab5164f024f3f7da6f229e610c1f4cc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自热火锅的加热包中

含有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

焦炭粉、活性炭、盐、

生石灰、碳酸钠等物质,

遇水后20秒就能升温超过90°C,

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气体,

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虽然“自热食品”很方便

但在享受它带来便利的同时

也要注意它带来的安全隐患

以下“自热食品”使用指南

大家要收好!

常见的自热食品有火锅、米饭、粥类、米线(米粉)、汤类等。消费者在选购自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观察包装盒体、袋体是否完整无破损;不要购买标签信息不全的产品。并且严格遵守以下五个步骤:

1.使用凉水与自热包反应,如添加热水或者开水,就容易因反应过快,导致自热包剧烈膨胀,甚至破裂。

2.在加热时,确保外包装上的透气孔或排气孔通畅,以免因蒸汽压力过大导致外包装突然开裂,发生烫伤等危险。

3.“使用”自热食品时,将其放置在隔热垫上进行加热,不要放在玻璃、塑料等台面上,以免发生危险。

4.消费者要看护好儿童,在加热过程中尽量避免触摸外包装,待自热包不再反应,食品降至适宜温度后再食用,以免烫伤。

5.在自热包“使用”后,避免与水二次接触,导致再次发生反应。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