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双核”联手做大做强 港深金融科技合作抢眼
2022-11-07 10:46
来源: 香港商报

湾区“双核”联手做大做强 港深金融科技合作抢眼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及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和深圳近年来抢抓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行业的发展,并取得了长足进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上任后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亦表示要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竞争力。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32)金融科技专项排名中,深港双双跻身全球前十名,反映两地在打造金融科技中心方面不遗余力,并且通过强强联手,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的发展。

金融科技周凸显港枢纽地位

香港金融科技周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会之一,备受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瞩目。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投资推广署主办,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管局合办的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已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线上举办,汇聚了全球领袖和各领域的著名赞助商,以及世界顶尖的金融科技先驱,通过四个主题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包括环球金融科技概况、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新兴科技的应用和虚拟资产。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旅程,并分享从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金管局当日还公布了一系列新举措,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涵盖傀儡户口网络分析、绿色债券代币化、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央行数码货币及跨境金融科技合作等领域。

余伟文表示,自2016年起,金管局每年均推出新的金融科技举措,致力突破界限。“金融科技周”来到第七个年头,香港早已奠下稳固的基础,各项举措也有长足发展,现在正是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成就创意、共享成果的时机。“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秉承开放及坐言起行的态度,推动更多拥抱创新的举措,引领本港的金融科技发展迈向新高峰。”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咨询服务首席合伙人彭富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的举办,再次确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不变。同时,也说明香港与国际的连接恢复和紧密合作不变。

彭富强指,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十分快速,特别在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应用场景上,影响力与日俱增,正朝着数字经济、跨境金融、互联互通、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等方向发展。这些研发、推广和应用从香港出发,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湾区”打造了很好的基础,即在吸引人才、积累知识和培养能力等方面发挥相应的作用。

香港计划构建国际虚拟资产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式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制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

接受记者采访的BC科技集团CFO胡振邦认为,亚洲区内机构投资者与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对于虚拟资产的需求庞大,大量香港金融机构有意为客户提供虚拟资产服务。“香港奉行全球商业广泛采用的普通法制度,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资金自由流动,实行简单的低税制。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市场效率为数字资产的发行、交易、托管、融资等活动提供了可以信赖的商业环境。”胡振邦说。

目前,香港已经形成金融科技生态圈,逾600间在不同领域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发展,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时表示,香港已成为金融科技中心之一,覆盖虚拟银行、财富及监管科技等范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通过资助计划支援中小企,有信心为金融科技企业制造更多发展机会,认为现时全球正面对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在全球努力维持经济动力之时,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充满优势,可为企业的海外和内地业务增值。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谈到了香港的两个旗舰创新和技术机构——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数码港有超过 400 家金融科技公司,并产生了 3 家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而科学园则与金管局合作,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开发了一个虚拟实验室,以加快他们的研发活动。“结合一系列前瞻性的举措和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支持,香港将继续成为初创企业的理想跳板,成为区域和全球的金融科技领导者。”

在彭富强看来,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仍然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的创新发展、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企业、机构和金融产业间的协同等。

金融科技奠定金融中心实力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32)金融科技专项排名中,前十名几乎被中美两国金融中心包揽,依次是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伦敦、上海、北京、深圳、波士顿、芝加哥、香港,中美金融科技表现抢眼,引领新兴金融中心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称,全球各个金融中心都在布局金融科技的发展,从前十名来看,中国的金融中心金融科技发展是风头正劲,一共有4个金融中心进入前十名。“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趋势,是中美两国金融中心正在引领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引领全球金融中心的创新,以及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创新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全球各地的金融中心都极为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来不断运用自身优势,致力扶持金融科技业。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指出,香港会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包括鼓励更多金融科技服务及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推进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商业数据通”将于今年内出台,提供一站式平台给企业分享营运数据,让银行准确评估企业情况,提高中小企获批贷款的机会。

作为内地最早关注和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城市之一,深圳依靠深厚的金融业基础,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和滋养,已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目前,深圳拥有平安科技、微众银行、腾讯金科等一批全球领先的巨型金融科技企业,有21家金融科技企业入选2021年度毕马威金融科技“双50强”(新锐、领先)榜单。此外,近年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落户深圳,为深圳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一区四中心”发展目标,其中“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赫然在列。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今年将金融科技发展拔高至更重要的位置,4月初,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了《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从金融科技的聚集发展、影响力提升、领军企业培育、重点项目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推动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破除阻碍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障碍。

9月15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力争到2025年,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环境,集聚一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基础平台和优秀人才,培育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着力突破一批金融科技前沿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批高质量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形成一批金融科技业务标准,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港深联手提升竞争优势

在金融科技合作上,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合作更为密切。比如在2021年10月,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人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联网对接,让符合资格的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在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同步测试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

例如在对金融科技发展至关重要的人才培养上,2019年3月,深港澳金融监管部门等协商一致,在借鉴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资格考试体系的基础上,在国内率先启动“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SHMFTPP),建立集培训、考试、认定为一体的培养机制。

目前,已有多家香港虚拟银行、虚拟保险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前海集聚。在彭富强看来,中央给予深圳前海十分重要的政策和任务,当中之一就是与香港对接,并且在金融科技方面联手做大做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积极研究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并且推动科技园、数码港和各大专院校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数码经济等相关的发展和合作。

彭富强相信,基于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的积极推动,加上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先行先试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两地在金融科技合作的空间不仅仅巨大,而且更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动到整个大湾区甚至全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