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2022-08-18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人工智能朗读:

九尾科技首席执行官王锐旭:

危中寻机是创业成功最重要原因

“大学生创业‘九死一生’,我们算是活下来,而且活得不错的。”九尾科技CEO王锐旭是一名“90后”,却有着传统潮汕人的“老派”习惯——喜欢泡工夫茶。

今年5月,王锐旭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的企业愿景是“用科技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如今,他创办的公司已经成为推动灵活就业的准“独角兽”企业,为4400万人提供就业服务。公司2021年营收超过30亿元,正在全力冲刺上市。

成功并不是偶然。早在就读大学期间,王锐旭就做过电脑销售、派发传单等各种兼职工作。大二期间,王锐旭和同学一起成立了九尾科技的前身——魔灯校园传媒。正在这时,他敏锐地捕捉到大学生兼职市场的信息不对称。2013年6月,王锐旭与女友甄蔼仪共同创立了九尾科技,带领团队从校园传媒转型为互联网企业。4个月以后,团队上线了全国首款大学生兼职APP——“兼职猫”,并在半年后获得深圳创新谷100万元的首轮天使轮投资。2015年1月,王锐旭作为90后“双创”代表受邀到中南海参加科教文卫体座谈会,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流。

公司不断壮大,2016年,团队扩展到200人。公司发展根据盈利需要进行了战略调整,从C端转型至C端+B端双向发展。也就是这一年,资本“寒冬”开始到来。在转型的过程中,公司一度濒临破产清算。“这是我创业生涯的至暗时刻。当时公司账上的现金只够发一个月的工资。”王锐旭说。

“等!再多熬一个月。”王锐旭坚持不放弃。就在这至关紧要的一个月,一笔100万元的政府高新技术补贴发了下来,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随后,市场投资也陆续到位。公司完成了6300万元的A+轮融资,并购了行内竞品“兼职达人”。2018年,公司完成了C轮1.6亿元的融资,成为当时兼职平台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

谁料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公司原本的发展节奏。

正月初二,当时还在国外的王锐旭突然“悟了”。“疫情对于兼职平台而言,是危也是机。”他迅速带领公司成立“战疫突击队”,同时上线了战疫招聘专区,着力解决各行业复工复产的难题。“危中寻机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原因。”王锐旭说。

2020年2月7日,“兼职猫”与团省委联合推出了“共享员工计划”项目。“兼职猫”通过与受疫情影响暂无法开业的餐饮企业达成临时合作,帮助制造企业临时合规化“借用”员工,缓解企业员工供需矛盾。这一创新的用工模式为90余家企业匹配了4000多名员工共享。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