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2022-08-18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立秋的广东,炎热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梦想激荡与扣人心弦的气息。在一个个与企业、企业家精神一同成长的城市,每天都在演绎、讲述着传奇故事。

73岁的得利钟表集团董事长梁伟浩刚刚结束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就投入新品的研发;陈添记第三代传承人陈映华穿梭在人群中,为街坊送上记忆中的味道;“95后”“企二代”沈铮雯赶往机场,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同步开展业务……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企业家在开放浪潮搏击中,与包容的生态水乳交融,上演着一幅“海阔凭鱼跃”的场景。当前,广东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00万户,伴随各类市场主体的成长和勃兴,一大批有情怀、有胆识、勇创新、敢拼搏的企业家茁壮成长。

这是一个比任何时候都更呼唤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在2020年7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搏浪勇进,恒者皆胜。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一名名广东中小企业家,他们以一腔爱国情、一颗敬业心,大胆创新,大爱担当,闪耀着企业家精神的熠熠之光,打开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想象。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袁佩如 昌道励 彭琳 陈薇 陈晓 许宁宁 黄进 李赫 实习生 胡可欣 卢天爱 刘晓桐

得利钟表集团董事长梁伟浩:

推动中国钟表走向世界

“8月底去瑞士见客户,要在东莞的工厂生产一些新品样品带过去。”73岁的得利钟表集团董事长梁伟浩走起路来比年轻人还快。不久前刚从香港回来结束隔离的他,没怎么休息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下跨境通行不便,梁伟浩每年仍多次往返于香港与东莞,掌控着新品研发的每个细节。“疫情是得利钟表创办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我们应对方法就是放慢生产步调去做新产品开发。待市场复苏时,我们就能走得比别人快一步。”

这种在危机来临时的泰然自若,来自梁伟浩在钟表行业打拼50多年来的积淀。

1988年,在香港做钟表生意的梁伟浩感受到了香江对岸改革开放的春风,到东莞凤岗投资创办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从事“三来一补”的钟表代工业务,从此开始在两地跨境的生活。

“起初得利钟表技术含量和利润率都较低。金融危机到来时,有1/3的员工没有工作。”梁伟浩说,那时他便意识到,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转型升级,打造自主品牌。此后,公司开发出了多个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新产品,自主品牌SAGA世家手表推向市场。到了2011年,与金融危机前相比,得利钟表的营业收入上升了150%。

事实上,梁伟浩心中一直有着推动国产品牌走向世界的梦想:“国产钟表必须转向生产质量有保证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中站稳阵脚。”

2014年,来自瑞士的卢加诺手表加工厂提出了生产可拆卸手表的概念,当时没有企业能将其变成产品。这家工厂找到梁伟浩后,不到三个月就生产出来了。新产品2015年3月在瑞士的展会上大获成功。此后,瑞士高端钟表品牌订单纷至沓来。2016年,得利钟表在瑞士卢加诺成立了钟表制造厂,开启中国钟表的“逆袭”之路。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钟表行业,梁伟浩算得上是一个“侠士”。他是东莞外商投资行业协会的创始人之一,组织引进大批港澳台以及外国企业家到内地投资设厂,还推动成立了跨越内地、香港、台湾的中国钟表行业联合会。

疫情是得利钟表面临的最大挑战。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梁伟浩也坚持不劝退员工。“如果休息三个月,员工怎么生活?再苦也不能让员工对公司失去信心。于是我们向银行提出申请延长贷款的还款期,同时也作了后续准备。复工复产后万一现金流顶不住,我们也有预备好的准备金去让公司顺利运作下去。”梁伟浩说。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