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2022-08-18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人工智能朗读:

陈添记第三代传承人陈映华:

要让街坊吃到记忆中的味道

上午10时,陈添记鱼皮刚刚开档,已有三三两两街坊前来点单。“就是想念这一口。”不少街坊习惯点上一碗艇仔粥和一份鱼皮作为早餐。在陈添记的菜牌上,40多年来一直只有三道菜——祖传爽鱼皮26元、传统艇仔粥13元、豉油王蒸猪肠粉4元……这是陈添记一直坚持的“专注”。

街坊们对陈添记鱼皮的情怀,让陈添记第三代传承人陈映华丝毫不敢怠慢。自2016年从银行辞职正式“继承家业”接手陈添记以来,她每天都要到档口来,看到街坊们吃上爽脆鱼皮,感叹“还是原来的味道”,才能放心。

悠闲地坐在档口吃着鱼皮的游客或许不会知道,他们差点就吃不上记忆中那脆爽鱼皮的味道了。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陈添记的店面本来就不大,主要靠着街坊邻里和游客生意才支撑起来。“疫情一来,大家都不出门了,生意直线下降,营收降了几乎八成。”陈映华还记得,那一年的大年初四,陈添记就暂停营业了,直到3月才重新营业。

2019年底刚上线的外卖业务救了陈添记一命。“每个月几百单的线上外卖订单,帮我们熬过了‘寒冬’。”陈映华说。

但上线外卖一开始并不顺利。“一开始我是不同意做外卖的,爽鱼皮讲究的是‘即捞即食’,通过外卖的方式无法保证餐品的品质。”执掌陈添记多年,陈映华的父亲陈本明在坚持品质方面非常“固执”:“做坏招牌,不如不做。”

女儿却很坚持。针对父亲担心的品质保障和鱼皮品质问题,她决定将调料包的人工包装改为机器包装,使餐品更密封、更卫生,也不会降低出品的风味。经过多番努力,陈本明终于认可了外卖的方式。这种方式也在疫情之初“扶”了陈添记一把。

陈添记的店面不大,室内室外加起来也就10来张桌子,且“隐藏”在宝华路的一条小巷子里,但这依然无法阻挡远道而来打卡的食客们。有客人甚至自带桌椅、蹲在街巷一角,只为吃上一份即捞即食的凉拌鱼皮。

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小店看似很小,实则不小。在我国,有着千千万万类似陈添记一样的小店,疫情下,它们历经冲击,最终凭着一股韧性坚持了下来,守住了“记忆中的味道”。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