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87期 | 比起人工智能客服,我们更需要这样暖心的一站式客服
2022-08-17 18: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87期 | 比起人工智能客服,我们更需要这样暖心的一站式客服

人工智能朗读:

即将退休的陈女士因工作原因返回老家,但购置的是深圳社保。一次工伤事故后,她急需将社保转回老家,但这一操作程序复杂,又涉及跨省,办理缓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女士拨通了深圳市人社局的电话。结果,一通电话就解决了难题。

日前,一封手写感谢信寄到深圳,陈女士在信中坦言,自己活了半辈子,去了不少城市,深圳的暖心让她非常感动,衷心祝愿深圳越来越好。

一通电话,一封手写信,在这个科技昌明的年代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里,看上去有些落伍。但这通电话和这封书信背后的故事,却让许多深圳人感同身受,倍受感动。

是啊,现在有些单位、企业客服电话用上了花哨的人工智能客服,听上去挺厉害,但用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常常让一些人,特别是老年群体等上半个小时,都解决不了问题。

比起人工智能客服,我们更需要这样暖心的一站式客服。群众心声零距离传达到政府工作人员耳朵里,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一事一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人性化服务,才是服务型政府的真谛。

悠悠万事民为本。一切热线电话,都是以服务百姓需求为根本目的。与其将预算、精力投入到形式上去,不如在思想上形成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共识,扎扎实实提高政府的服务意识、能力。

跨省转社保不踢皮球,我们可看到政府工作人员不推诿、敢揽事的担当,复杂事情快速办,折射深圳公务人员不畏难、有本领的行政素养。当然,这背后离不开深圳长期以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民生标杆形成的良性制度和文化支撑。而市民的书信回复,也足见群众对政府的认可与期待。

这通电话也让我想起不久前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那一句“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复。短短四字,浓缩了这座城市包容、开放、温情等精神特质,细节之处折射城市文明。遇到困难,都有一通暖心电话可以拨,电话背后,有整个政府为你撑腰,这就是这座城市给我们的安全感。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