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2022-08-18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走近广东中小企业家群体:搏浪勇进恒者胜

人工智能朗读:

荔果源(广州)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志:

从事农业就得学会“苦中作乐”

发完最后一批仙进奉荔枝,陈立志终于松了一口气,拿起手机在朋友圈里敲下了一段总结感言,结尾感慨——从事农业,就得学会“苦中作乐”。

“苦中作乐”,苦的是创业的艰辛,乐的是带领乡亲们将家乡特产卖到全球的荣誉感。回家乡创办荔果源(广州)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下称“荔果源”)以来,总经理陈立志成了父老乡亲口中的“励志模版”。

1980年出生的陈立志出生在“荔枝之乡”——增城荔城街道。25岁那年,她从浦发银行辞职,前往法国开启了半工读的留学生涯。学成后,便留在了当地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工作。正是在这段时间,陈立志看到法国大型商超货架上摆放的、产自马达加斯加的鲜荔枝。“那些荔枝又干又小,一斤卖十几欧元,这种品质的荔枝还能卖这么贵?”

她记忆中的荔枝颗颗鲜红饱满、甜美多汁,根本不是眼前这些荔枝能比的。自那时起,陈立志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立志要把增城高品质荔枝出口到欧洲去!

2018年底,毫无农业背景的她回到家乡创办了荔果源,从冬季的砂糖橘、夏季的荔枝入手,将自己的供应链思维与农业相结合,做起了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希望以此驱动当地传统农业农户往现代农业方向升级转型。

事业刚上轨道,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就给了陈立志一记“重拳”。

“整个采收流通季都乱套了:荔枝运不出去导致出现很多状况,产生大量售后问题,许多客户取消订单……”回忆起那段难熬的日子,陈立志已经释然。“做农业就是要扎下身子,沉下心来,真心为乡亲们好,他们能看到。”

她的坚持和努力,最终迎来了回报。长期与农民打交道,乡亲们已把陈立志当自己人。

韩金玲是附近的大埔围村人,也是一名刚生完二胎的妈妈,本身从事社工行业的她选择了在荔果源重启职业生涯。她告诉记者,就在刚刚结束的荔枝季,陈立志从不刻意压价,甚至主动提高收购价。果农们也都看在眼里,无论远近都愿意将自己的荔枝送过来,交给荔果源统一销售。

3年多来,荔果源的生意越做越大,口碑也越做越好。如今,荔果源已经搭建起2个单品供应链条,孵化了2个独立品牌,整合种植基地5000余亩,带动农户200余户。

“我是‘80后’,现在刚刚好是人生的‘当打之年’,离退休还有将近20年,我相信自己可以走得更远。”说话间,陈立志的眼里闪耀着自信的光芒,她希望与乡亲们携手共进,最终实现增城荔枝品牌化自主出口,推动家乡荔枝走向世界。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