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41期|留深过节 也能成就“诗与远方”
2022-04-27 1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41期|留深过节 也能成就“诗与远方”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将至,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提倡广大市民留深过节。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切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

在家待久了,心向“诗和远方”,想出去走走,这是人之常情,也是调试身心的方式之一。不过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圳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懂了,五一在家跳操”“五一宅家哪也不去,就在家带娃”......等留言是深圳这座城疫情防控与市民理解的双向奔赴,大家心中都明白,假期期间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疾病传播风险随之增加,留深过节,深度感受深圳的城市之美是最优选。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是大家的共识,情绪可以放松,防疫之弦不能放松。

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继续做好社会面防控,是深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应有之义。假期“大考”过好防疫关,职能部门也要结合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实际,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这其中,要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加强来深人员管理。进一步织密织牢“内防反弹”防护网。同时要加强返深来深人员管理。这两天,据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深圳一感染者流调过程中发现曾使用他人健康码,还隐瞒接触史,不配合流调工作,目前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种心理和行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反面教材,也是疫情的风险所在,疫情面前,容不得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

假期即将到来,随着留深过节市民的陆续出行,全市景区往往容易出现人群聚集。景区管理部门不妨对照检视一下,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信息发布、预约服务、流量管控、分流疏导、安全巡查等各个方面,是否已经有了充足预案?商场餐饮等经营场所,是否设置好了安全防线?景点、餐饮等公共场所做足准备,才能让市民做到安全留深,快乐留深。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五一”期间,深圳有这些调整!涉及“限外”、地铁、景区预约……

五一期间入住深圳酒店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深圳:“五一”假期暂停旅游企业部分旅游产品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40期|“留深过节”是一个既安全又美好的选项

深网观察 第639期|深圳 “惠企30条” 满月,我们能从中看到什么?

深网观察 第638期|为深圳“爱阅人”建造一座“爱阅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