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40期|“留深过节”是一个既安全又美好的选项
2022-04-26 15: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40期|“留深过节”是一个既安全又美好的选项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将至,连休5天的假期,让很多市民充满了期待。

但越是较长时间的假期,越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地区之间交叉传播明显,一些地区感染基数处于高位,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高,再加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加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深圳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我们要对假期期间的疫情防控风险保持高度警醒,以“大考”心态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找隐患、查风险、堵漏洞,切实做好应对预案和应急处置准备,在人员密集流动交互中确保疫情防控忙而不乱、忙而有序、万无一失。

假期是美好和快乐的,但美好中有风险,快乐中有隐忧。我们要在“过一个美好假期”和“做好疫情防控”之间作出审慎平衡,既满足市民对美好假期的向往,又要保护好市民的健康安全和城市的疫情防控成果。

因此,我们必须坚决避免假期期间人员大规模无序流动,做好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一系列举措。党政机关要带头减少流动,倡导广大市民留深过节,加强旅游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学校人员出行管理,全市各类学校所有师生员工“五一”假期期间原则上不离开深圳,以最大化减少人员无序流动,实现疫情传播风险的最小化。

同时,我们要继续做好社会面防控。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加强来深人员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入深货车司机健康管理。进一步织密织牢“内防反弹”防护网,加强社区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强化哨点监测和群防群控,特别是要对酒店、宾馆、景区、餐饮机构、密闭文体娱乐场所等,进行更具针对性和精细化的防控管理,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作风,科学精准、高效有序做好假期社会面防控工作。

在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留深过节成为最明智的选择,这既是对自身和家庭安康负责,也是对城市抗疫成果的最好维护。市文化娱乐旅游等部门也要未雨绸缪,扛起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目前疫情特点,多开发适合留深过节市民参与的文化娱乐旅游产品,让市民愿意留深、快乐留深,确保广大市民在深圳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假期。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扎紧“严防输出”的口子,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五一”假期来临,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求,是必须捍卫的底线和红线。有安全,才有美好祥和的假期,才能避免假期后出现疫情反弹的风险。捍卫安全底线,巩固抗疫成果,是日常功课,也是法定假期等特殊时段来临时一场人人都是考生的“大考”,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拿高分,甚至是满分。

健康和安全,源于思想意识,系于行动和选择。疫情风险当前,每一位市民保持坚定的自觉意识、大局意识,假期尽量少流动,甚至不流动,就是对全国、全省、全市防疫抗疫的最大支持。我们每个人都应以个人安全第一责任人和抗疫成果守护者的主人翁姿态,毫不放松抓好假期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如履薄冰,顺利通过“五一”假期这场防疫“大考”,不断巩固深圳抗疫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劳动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五一”可以离深吗?最全的“五一”疫情防控攻略都在这!

出游注意!4月30日起开车前往大鹏半岛须预约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39期|深圳 “惠企30条” 满月,我们能从中看到什么?

深网观察 第638期|为深圳“爱阅人”建造一座“爱阅城”

深网观察 第637期|搞钱的“快”阅读的“慢”都是这座城的浓郁底色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