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84期|为深圳的哥点赞,见义勇为也要有后续托底
2022-02-14 1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84期|为深圳的哥点赞,见义勇为也要有后续托底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说一件好人好事。周一的早上被这样一条新闻给暖到了。这超速还闯红灯的行为,我们是要批评的,但是就在最近,深圳的出租车司机黄爱民驾驶时超速并闯红灯,在公司调取监控后,黄师傅不但没有被公司处罚,反而得到了表扬。这是怎么回事呢?8号晚上,黄师傅整晚都在北站进行春运期间出租车运力保障工作,次日凌晨3点多接到几位乘客,刚驶离北站不久,男乘客就因身体极度不适要求黄师傅送往就近的医院。

通过行车记录仪可以看到,乘客出现了呼吸困难等随时危及生命的病状,在获得病人的同意下,黄师傅立即拨打了120,一边指导家属对发病男乘客进行急救,引导发病男乘客进行深呼吸。在路况安全的情况下,连续超速且连闯了三个红灯后,最终在10分钟之内顺利将发病男乘客送达医院进行抢救。乘客目前也已经脱离危险,平安出院。

惊险时刻,生死救援,在这里要给黄师傅点一个大大的赞,凡人善举,关键时刻与死神赛跑,尽显城市的脉脉温情。出租车公司也很暖,为黄师傅的义举撑腰,免去了公司内部的处罚,根据最新消息,深圳交警也不会对黄师傅进行处罚,这既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鼓励和保护,也是为社会善行进行托底,能激发更多好人好事,会有越来越多 互帮互助的美好绽放在身边。正如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面对见义勇为,深圳此前已出台过相关申请认定条例,交警等直接相关部门能积极地认定,免去当事人的后顾之忧,展现了深圳的包容和温暖。一件民生实事有了最圆满的结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免于处罚是基于见义勇为的认定,我们乐于看到见义勇为被维护,也不希望见义勇为被滥用,保护鼓励的同时也要审慎认定。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这位深圳司机连闯红灯,不但没被罚,铁骑还给他开道!

暖心出租车司机闯红灯送先兆性流产孕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83期|室外智能健身房破解城市健身难题

深网观察 第582期|劳动教育,永不过时、必不可少

深网观察第581期|重拳出击阻断“物传人”,是外贸大市应有的担当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