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82期|劳动教育,永不过时、必不可少
2022-02-10 2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582期|劳动教育,永不过时、必不可少



深网特约评论员王森

今天我们来谈谈劳动教育。

从今年3月1号起,深圳中小学生就要接受每周不小于一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了。最近呢,深圳市教育局出台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在老师、学生和家长间引起了很大反响。

劳动课在一些80、90后的童年中并不陌生,有些地方还会给中小学生放“农忙假”,让学生参与到农作物劳动中。镰刀的重量、脚下的泥泞、水稻收割时沙沙作响的声音,都是不少人劳动时的记忆。深圳让中小学生动起来,不局限于校园,具体是怎么做呢?这份文件亮点颇多,除了对学生劳动教育课时作出硬要求,如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还提出设立劳动教育周和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等措施,设计之细、力度之大,足见深圳对率先落实国家劳动教育相关精神的重视。

过去,学生参与大扫除是常态,但一段时间来,很多地方都是家长代劳,还有人雇“阿姨”来做。有些所谓的“贵族学校”,打着“精英教育”的旗号,教育学生要做一个不用劳动的“人上人”。这种现象,让人忧心、痛心。

翻看留言区,大多数家长对于自家孩子接受劳动教育是举双手赞成的,家校统一战线,孩子也没有借口再偷懒了。劳动教育,永不过时、也必不可少。学生只有深刻到认识劳动的意义,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放宽视野,更好成长。从素质教育的角度看,劳动教育也是全方位成长的一门必修课。

可以说,深圳大力推行劳动教育,既是对社会不正之风的有力回应,也是实现“学有优教”的应有之义。当然,在新时代推进劳动教育,也必须注重对接现实,不能只满足于打扫卫生等基础的劳动。

让学生去认识新兴职业的劳动,参与更加多元形态的劳动,比如鼓励当志愿者参加社会服务,符合教育规律,效果也会更好。文件出台了,学校和社会都要努力充实劳动教育的内容,让这堂课更有深度,也更吸引学生,才能发挥劳动教育的积极作用。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劳动,让一个人从生命的柔软处长出盔甲来

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 深圳家长说这些技能可以有

在南岭村20亩稻田感受“汗滴禾下土” 百名青少年卷起裤脚下田插秧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81期|重拳出击阻断“物传人”,是外贸大市应有的担当

深网观察第580期|B站员工猝死,劳动监察不可缺位

深网观察第579期|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女足靠什么逆风翻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