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2-01-17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6日,深圳“0107” 战疫进入第十天。深圳疫情又出现新的变化:德尔塔的变异株“疫霾”还未散去,奥密克戎变异株又突袭而至。

有目共睹,这些天来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新的变化又在提醒着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控仍在关键阶段,而且到了“吃劲”的阶段,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绷紧防控弦不松懈。

越是关键阶段,越要坚定信心。尽管疫情发生了新变化,形势更加复杂,但深圳仍有战胜“疫魔”的坚定信心。在这次疫情处置过程中,深圳人感受最深的是一个“快”字。处置行动快、基因溯源快、信息发布快……可以说,战胜“疫魔”的坚定信心首先源自于“你永远可以相信的深圳速度”。以“快”应“变”,就一定能像张文宏医生说的那样——“如果我们够快,防疫跑到病毒前面,就一定能赢得一场动态清零的胜利。”深圳要继续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居民生活物资和就医用药等需求,持续增强对疫情的快反能力,对病毒“露头就打”。

越是关键阶段,越要做好连续作战准备。目前广大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日夜兼程奋战在一线,处于封控、管控区的隔离市民也进入到比较关键、比较难受的阶段,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家守望相助、互相打气,以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要始终牢记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举全市之力抓紧抓牢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越是关键阶段,越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令行禁止。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人人有责,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控措施,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如果无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规定,做出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就一定会被法律追究相关责任。近日深圳特区报发布了《22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这是一份善意的提醒,也划出了一条不可逾越的法律底线。每位市民都当严以律己,顾全大局,尊重科学,依法“防疫”,千万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任性毁掉一座城的努力。

关键阶段,最显担当。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群防群治、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筑牢阻击疫情输入的“防火墙”,织密遏制疫情蔓延的“防护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