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就在深圳光明!
2022-01-16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省内首家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就在深圳光明!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2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选命名2021年度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国8个单位获评,其中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获此殊荣,为广东省第一家此次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负责主审工作。



项目简介




深圳市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位于马田街道钟表基地瑞辉大厦,总建筑面积5689.85平方米。基地内共设置生产安全实训、消防场景等六大体验区,覆盖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九大行业领域安全主题,涵盖1380余项安全知识点。其中209个体验项目中,7个体验项目达到国际一流水平,12个体验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采用了VR技术、体感技术、监控识别系统、三维虚拟技术等最新技术打造高科技展示项目,通过实景搭设沉浸式环境和兼具互动性与体验性的玩法结合,让参观者达到“一次体验,终身受用”的效果,是全市面积较大、功能较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第三代”综合型安全教育场所,是广东首家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高于创建标准

完善项目建设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善项目建设,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光明区人民政府、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光明区国资局、光明建发集团等部门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的建设必须全面对照《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申报》的创建要求,严格落实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实事求是、厉行节约原则,高于标准、严于标准完善项目建设,增强科技感、体验感和实效性。





省内首家国家级

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经过近一年半的努力,2021年11月底,基地正式开馆;同年12月1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关领导率专家组一行,顺利完成我基地申报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工作的实地复核验收工作。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获评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广东省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和自防自救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助力全市

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






目前,基地由光明建发集团子公司深圳市元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下一步,光明建发集团、深圳市元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将以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获评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持续做好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开放工作,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在全区继续深入推行沉浸式、体验式消防科普教育,推动消防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助力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持续助力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





打卡指南




01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开放

周一闭馆


上午时段:

09:00-10:30

10:30-12:00


下午时段:

14:00-15:30

15:30-17:00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

将限制每日进馆人数,约满即止!


02

预约须知


预约采取实名制

须如实填写预约人的姓名、联系方式

有效证件号码、工作单位等信息


1、网上预约。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点击“预约参观”——“体验预约”—— 提示登陆点击“确认”—— 首次预约需点击“新用户注册”/二次预约按提示输入账号信息登陆即可 ——“个人预约”(1人)、“团体预约”(2人及以上),填写信息提交后点击“我的体验预约”中查看预约信息。



2、因疫情防控要求,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馆。参观前请持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前台接待处理入馆登记手续。为保障参观体验质量及安全,请勿携同三周岁以下幼儿入馆。预约成功后请提前15分钟到达现场并办理入馆手续,以便安排相应预约场次的讲解人员。

3、如预约成功后因故无法如约前往参观,请及时登录系统或提前1天拨打客服电话0755-23248757取消预约。

4、预约截止时间为参观前一天的下午17:00。

5、预约成功后凭预约二维码扫码验证入馆→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前台接待处登记→存放物品→分配讲解员带队→开始参观体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