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上线
2022-01-16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乘火车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上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1月15日,“中国铁路”发布消息称,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 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APP上在线提交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即可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办理车票售退改、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车上验票等服务。

据了解,如有需求的乘客可登录12306手机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栏,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即可进入功能页面,输入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若用户处于登录状态则会自动填充当前注册用户信息。信息也可以自行手动修改,城市信息根据定位自动填充。

输入完以上信息后,点击“立即申请”,按提示进行实人核验操作即可。核验通过后,可在APP中查看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审核结果。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在申请和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暂时仅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

2.试点期间,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3.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每60秒自动更新一次,为避免他人冒用,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人脸核验确定本人操作;非注册用户关闭二维码页面后,查看时需要再次进行实人核验。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查看和再次实人核验不占用申请次数。

4.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用户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