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这些都是馒头?
2022-01-15 09:25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惊呆了!这些都是馒头?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2022年1月15日讯 你可能想不到山东大馒头能有多少花样。

可爱的小猪、小老虎,一朵朵鲜花,还有寿桃,能吃还能看。近日,这些“国潮风”花饽饽在网上走红。

这些“国潮风”花饽饽都出自山东威海花饽饽手艺传承人于丽丽。

从“宝妈”到厂长

她带领80多位留守妇女做花式馒头

逢年过节或遇其他重要场合,蒸上一笼好看又美味的花饽饽是山东人的独特仪式感。花饽饽也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0岁的于丽丽是土生土长的山东威海人,从小她便跟着妈妈捏花饽饽。2016年,生完孩子不久的她动起了创业的心思,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做的花饽饽成为了她的创业选择。

△于丽丽

为了提升工艺水平,于丽丽特意拜了村里手艺最好的非遗传承人王爱凤大娘为师。

几年时间过去,于丽丽在老家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创建了生产花饽饽的工厂并逐渐从实体店发展成网店。如今,于丽丽的工厂已有80多名固定员工。

这些员工大多是村里40—60岁的留守妇女,此前她们在家务农、带娃,收入很低。花饽饽工厂让她们的手艺有了发挥之处。

越来越多年轻人

爱上国潮风馒头

各种各样的动物、鲜花、生日蛋糕”,于丽丽说,花饽饽不再是简单用来吃的馒头。还可以用在生日、祈福等多种场合。

“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了国潮风的花饽饽。”

来店里下单的顾客大都带有各自的故事。去年,一位年轻女孩在店里下单了一款玫瑰花造型的花饽饽向男友表达爱意。

“现在他们都已经结婚了。”

这些好看的花饽饽工艺复杂,制作起来也相当费时间。以2022年的主打产品“布老虎”为例,于丽丽介绍“‘布老虎’主体的黄色是用南瓜做成的。南瓜削皮儿后上锅蒸,再跟面粉、牛奶、糖等混合和面。然后做成造型。整个过程基本上得三个小时左右。”

想把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

于丽丽告诉记者,现在店铺有500余种样式的馒头,实体店加网店平时一天400—500单。临近春节是一年最繁忙的时候,月销量高达300万个。

最近,于丽丽和工人们加班加点制作,尽全力满足大家对年味儿的需求。在花饽饽这条路上,于丽丽有着自己的目标:“我想让更多妇女能够靠花饽饽手艺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能爱上传统文化。“现在会手艺的人,基本全是50岁以上的人。因为这是我们当地的传统手艺,我就想慢慢把它发展起来,把这项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制片人/张天宇 主编/马文佳 孙雪

记者&编辑/许晨阳

校对/高少卓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