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抗疫场景下的小可爱
2022-01-15 08:56
来源: 深圳晚报

瞧,这些抗疫场景下的小可爱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3日21时,社区核酸采样现场,任思齐把感谢信送到医护工作者手中。深圳晚报记者 黄丽娜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1月1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黄丽娜 李娴 程文丽 通讯员 钟美玉12岁写诗致谢医护人员,10岁女孩写信盼妈妈早点下班,6岁半男孩电话提醒妈妈注意安全……这些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亲人的感恩与记挂。

12岁少年写诗致谢医护人员

1月13日21时,在社区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排队接受核酸采样的人群中,传来清脆而温暖的声音:“这封感谢信,请您收下。”一名学生将感谢信送到了负责核酸采样的医护工作者手中。这一幕被同样正在排队接受核酸采样的深晚记者和社区居民见证。

这名学生是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学校七(9)班的任思齐。深晚记者很快联系上了任思齐,与写下这封感谢信的任思齐和黄子晰展开了一场关于感恩话题的问答。

两名学生

为医护人员写诗

这封信上写了一首诗,署名为彩田学校七(9)班任思齐和七(10)班黄子晰。两人都是12岁。深晚记者看到,诗的主体部分包括了五言诗和七言诗,诗句有“暮光照我青蓝衣,夜色映你雪白裳”,像极了时下的防疫场景。

当问及为什么会想到送感谢诗时,任思齐说,医务工作者给大家做核酸采样很辛苦,“他们是逆行者,是真正的白衣战士”。任思齐表示送出写满诗句的卡片后很激动,“因为我给医务工作者送上最真诚的感谢。”

深晚记者了解到,任思齐和黄子晰都是彩田花语文学社成员。关于感谢诗的创作过程,任思齐表示写作时比较开心,他和黄子晰同学平常在一起写过诗,比较有默契,有的时候任思齐写上半句,黄子晰很快就能把下半首诗写出来。

对于这篇共同完成的作品,两个人有不同的喜好点。黄子晰最喜欢“战歌波澜发,热血溶寒冰”,她说:“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歌就是我们的战歌,热血中的不息就是我们的动力。”

任思齐则喜欢“四海浮温心,五湖山川宁”。他认为它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五湖四海的医护人员用生命筑出了一条长城,守护了我们的生命。第二层意思,经过医护人员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五湖四海安宁,疫情终将被消灭。”

用感恩回馈

疫情防控人员付出

在核酸采样现场,任思齐的父母告诉深晚记者,孩子非常懂得感恩。疫情发生以来,任思齐看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付出,给他很多感悟:“我从中学会了非常多东西,比如责任、担当、感恩。我做了很多次核酸,这是我第一次给医护人员清晰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致敬。”

他还说:“除了感谢和感恩,身为一名学生,我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奋发图强,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这就是我们的担当。”

黄子晰告诉深晚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她对医护工作的不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说,“希望病毒快些被消灭,人们能回归以往的生活,不被病毒所困。”

10岁女孩写信盼妈妈早点下班

“亲爱的lín dǎo您好,我妈妈在您那工作,求求您让她6点30分下班可以吗?”1月13日,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姜德荣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信里夹杂着拼音,还用五颜六色的彩笔画了“妈妈”的形象,稚嫩的笔触中透露着写信人对“妈妈早点下班”这个小心愿的期盼。

原来这封信来自于社区工作人员彭诗文可爱的10岁女儿。“0107”疫情发生以来,彭诗文除了要完成自己的窗口工作,还承担了筛选信息、协助核酸采样等多项工作,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最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回到家时女儿早已熟睡。

拿着女儿的这封信,彭诗文有些哭笑不得。她知道,女儿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爸爸妈妈能早点下班陪陪自己,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还有那么多医护人员在没日没夜地工作,那么多基层工作者连轴转了好几天,我只是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是责任范围应该做的。”彭诗文说道。

1月13日18时45分,彭诗文还在核对着来自公安与医院的居民数据,她没注意到早已超过了下班时间。直到女儿打来电话,催促她一定要把信交给姜德荣时,她才想起这封躺在自己皮包里一整天的信。

收到这封信时,姜德荣觉得有些心酸。疫情当前,大家都在前线为人民服务,但后方的家人只能被疏忽,“看到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也让我很感动。小朋友那么懂事,用这种方式表达她的感情,我觉得一定要郑重地给她回一封信。”姜德荣说。

当晚20时,彭诗文带着姜德荣的回信回到了家,“已经比平时早到家很多了,女儿很开心。”

姜德荣的回信中写道,希望彭诗文一家能有一个愉快的晚上,这也是他对所有家庭的祝愿。

6岁半男孩电话里最牵挂的还是妈妈安全

“宸宸,妈妈一会儿有工作要做,你在家要乖乖的。”“那你要早点回来!”“嗯,妈妈一做完工作马上就回去。”“妈妈,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我还是忍不住想你了!”这是1月11日下午快要下班时,一对母子的电话对白。对话中的母亲是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邱燕妹。

连日来,邱燕妹作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应急队伍采样组的成员,临下班接到在单位待命的指令已是常态,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也被抽派去开展防疫工作。

邱燕妹的儿子今年6岁半,刚上小学一年级。也许正是父母亲都是医务、公卫工作者,要经常面对值夜班及随时执行应急任务的原因,孩子逐渐养成了懂事自立的性格。

这天,邱燕妹处理完密接采样工作已是凌晨4时多,回到家后,由于连续长时间熬夜身体出现不适反应,干呕不止。但经过1天短暂的休整,1月13日,邱燕妹又精神饱满地回到工作岗位,用行动践行着防疫人员的初心使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