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6期|抢票软件 ? 不过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黄牛
2022-01-04 1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6期|抢票软件 ? 不过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黄牛

人工智能朗读:

眼看就要春运了,抢票大战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不少第三方购票app的“抢票服务”,也又来火上浇油了。天花乱坠地吹捧“技术”应用,颇有“军备竞赛”的意思。

然而,日前,铁路方面明确表示,各种第三方平台购票最终都要通过12306购票系统排队。所谓加速抢票,大多是利用平台网速快的优势,加上高频操作“外挂”脚本,化大家伙的人肉抢票,为机器的自动抢票罢了。

说白了,这就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黄牛。研发和使用这样的抢票服务,虽说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但对另一部分人,尤其对不太懂技术、没时间钻研的老年人、外来务工群体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而且,试想,若人人都用“抢票软件”,那岂不是成了毫无意义的“内卷”。原本用20元能抢到的票,当人人都付了20的时候,就要付50才能抢得到;如果人人都付了50元,那就要用100元才能得到这张票。岂不是白白让第三方赚了更多钱,还浪费了宝贵的服务器资源?

虽说“价高者得”的拍卖并不违背市场规则,但对于“过年回家”这种刚需来说,还要消费者自己抬价“卷起来”,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

如果说这种“黄牛”还能算是市场调控,那有些所谓抢票服务,就是纯骗子、安慰剂了。让用户白白花了钱、泄露了隐私,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滥用人们返乡心切的心理赚这样的黑心钱,实在可恨、可耻。也奉劝所有想要找“高科技黄牛”的用户擦亮眼睛,既不要上了花招的当,也不要贪图个人利益,破坏了社会的公平。

12306的验证码常被人嘲笑矫枉过正,但实际上,就是为了防止“外挂”抢票。现在看来,这种验证码系统,已经面临被攻破的风险,相关技术亟待升级。不过,最好别再折腾用户了。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也要适时而动,对互联网时代的黄牛,不论披着什么外衣,都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了,治本之策还是要提高运力、疏散运量。前者,我们的基建是肉眼可见地越来越多,而后者还需相关部门综合施策。“春运”虽有些特殊意义,但多些“错峰休假”的机制,让城里的打工人能常回家看看,或许也可一缓汹涌人潮。家是每个人心灵的港湾,希望今年大家的回家路上,都少些套路、少些烦恼,多些舒心、多些温馨吧!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12306明确“加速包”不能优先购票 还有这些风险

“看似在抢票实际在抢钱”,别让花式抢票产品一再忽悠消费者

40天!2022年春运时间公布!快收藏抢票时间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5期|追捧限定款,是因爱而排队还是因排队才爱?

深网观察 第554期|这个死刑判决,正是舆论对司法的期待

深网观察 第553期|想靠道歉打开群众心结,太傻太天真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