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7期|校外培训机构有了政府指导价 教培重归公益本质
2022-01-05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7期|校外培训机构有了政府指导价 教培重归公益本质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12月份以来,多地纷纷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如四川、云南等地。日前,深圳也发布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指导价,定价为每课时70元(10人以下)、50元(11-20人)、40元(21-30人)、35元(31人以上);线上学科类培训则定价为每课时20元。

靴子落地,“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在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之后方向在哪里,政府指导价的出台,依据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这是针对校外培训教育产业化到教育非营利化的重要一步。从学科范围到收费标准、再到具体课时和预收费的说明,让广大家长吃下“定心丸”,预防“高收费”和“退费难”,家长们可以喘一口气,也再一次强化了校外培训的公益属性。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高中阶段的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提及要参照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标准,这意味着,作为仅剩下的营利领域,校外培训的收费也不能随心所欲。

多地指导价的出台,显示出监管层面的决心。去年12月底,一款名为“乐读优课”APP开始售课收费,其中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上线仅一天,报名链接就变成了灰色,处于不可售的状态,机构也随即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全面整改,下架相关app和小程序,对于已经收取的费用,按指导价采取“多退少不补”的原则操作处理。合法合规是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之后不能越过的红线,有小动作的话可能面临监管的高压。

面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高的呼声,监管层面也做出表态,学校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这说明,培训的需求仍在,但是校外教育可作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学习的“主要阵地”回归学校,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要走上全面规范的轨道。我们期待学科类培训的收费标准落实,若效果良好,非学科培训也亟待推广此举。

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不少人担心,指导价有价无市,可能会促使机构转入地下,脱离监管,再现“天价补习班”。这是“双减”之后留给教育部门的新挑战,如何更好地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培训乱象,需要有更多具体的框架和规则,建立明确的执法标准,将校外培训纳入范围中进行应用监管、行为监管以及资金监管,同时,家校社也要进行联动,才能让教育走向良好生态,行业不再“内卷”,家长和学生也能不再焦虑。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最高70元/课时·人次!深圳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有了指导价

明确了!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将有新标准

事关你家娃!广东多地出台校外培训指导价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6期|抢票软件 ? 不过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黄牛

深网观察 第555期|追捧限定款,是因爱而排队还是因排队才爱?

深网观察 第554期|这个死刑判决,正是舆论对司法的期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