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5期|追捧限定款,是因爱而排队还是因排队才爱?
2021-12-30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5期|追捧限定款,是因爱而排队还是因排队才爱?

人工智能朗读:

不管健康,不顾降温,不要风度,不惜下跪,迪士尼凌晨大排长龙登上热搜,有人排队排到高呼尿血,竟只是为了购买限定发售的周边商品——如今,连掏钱消费都这么“卷”,令人唏嘘。

6个玩偶加6个钥匙串被炒到8500元,即便考虑上ip的附加值,价格也离了大谱。何况,这次发售的商品还没有玲娜贝儿。要是这个上海迪士尼独占的网红小狐狸登场,恐怕抢购的场面得更加“火爆”,价格得多惊人!

饥饿营销大显威力,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从荷兰的郁金香,到现在的限量版球鞋、隐藏款盲盒,靠炒作概念割韭菜的现象,也是由来已久。在经济学上,物以稀为贵,价格受供需影响,这是常识。然而,稀有并不代表优质,大多也非刚需,价格和价值之间落差巨大,通常是市场心态甚至是机制出了问题。

很显然,凌晨排队的人当中,有不少并非是童话世界真正的爱好者。看准了炒作限定版的价值,想大赚一笔的黄牛,不在少数。说实话,我们大可不必“嘲讽”这群排队者,因为,这串队伍背后有一条更长的长队,等着为限定款掏钱。只不过,他们靠竞价而非先后排队,用加价来让黄牛代劳罢了。限定款一出,就要蜂拥而上,如此病态的消费现象,才是迪士尼大排长龙背后真正值得反思的问题。限量发售惩罚了真正的粉丝,反倒让黄牛得利,迪士尼也要仔细思考饥饿营销是否是长久之计。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是因爱而排队还是因排队才爱?相信不少人都有为网红时尚等排队的经历。回想一下,等待一两个小时后吃下的食物真的那么好吃吗?还是这份坚持让人自我感动,给食物打上了一层滤镜?自己究竟是因为爱吃等了那么久,还是更多只是为了朋友圈里的虚荣虚度了时光?

消费升级的年代,为了追求幸福而花钱值得肯定,但花了大钱掉进消费主义营造的泡沫里,得不偿失。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数千人凌晨3点排队买玩偶!还有人憋到尿血?迪士尼致歉 

玲娜贝儿玩偶炒至上千元,粉丝愿用飞天茅台换,上海迪士尼回应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4期|这个死刑判决,正是舆论对司法的期待

深网观察 第553期|想靠道歉打开群众心结,太傻太天真

深网观察 第552期|兑换蟹卡,商家们的戏可以少一点吗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