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2期|​兑换蟹卡,商家们的戏可以少一点吗
2021-12-27 21: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2期|​兑换蟹卡,商家们的戏可以少一点吗

人工智能朗读:

又到年终岁末,想着要给家里打打扫,去去灰尘啥的,拉开抽屉一看,一张红红火火的蟹卡正静静躺在里面,再仔细一看,截止兑换日期上写着2021年12月30日,再过几天就要过期了,这还能兑换吗?买蟹卡吃螃蟹的这些年,已然经历了不少套路,人淡如菊了。不少礼券型号写着豪华的“1288型”“1688型”等数字,价格十分诱人,一两百块就能买到,但是最终提货兑换时却直接翻车,写着公蟹3.5两,母蟹2.5两的,到手却小得可怜。绳子又重又粗,和螃蟹绑在一起,吸足水分被打包运输,让人哭笑不得。

这是遇到还算有点良心的商家,虽说以次充好,但起码还能见到活的螃蟹。遇到无良商家,你只能自认倒霉。拿着蟹卡在等待商家翻牌,一问三不知,扫码预约、网站预约、电话预约就是摆设,永远找不到人,要不就是预约已满。提货难,发货拖,直接给你整一个世纪大遗忘,拖到你没脾气然后自己与自己“和解”。这不,刚过去不久的12月24号,就有一位江苏市民遭遇了同样的困境,多次投诉后才让商家延缓多日发货。 更闹心的,是遇到商家拒绝兑换,甚至店铺关门跑路。

蟹卡的套路已经形成了一个让人“惊叹”完美的闭环,爱好螃蟹的吃货大概都熟悉这个套路:商家、销售人员、消费者,买卖蟹卡的整个过程可以不出现一只螃蟹,商家和推销人员通过倒卖蟹卡赚了个盆满钵满,消费者则被薅羊毛。消费者被坑了怎么办?别问,问就是“您的大闸蟹还在娘胎里”、“您的大闸蟹被五花大绑运输关在小黑屋,怎么也会担惊受怕瘦一点,问题不大”......蟹卡套路之害,伤害的是正常做生意的蟹农,败坏的是螃蟹品牌的信誉和质量,往深了说,还可能涉及资金上的腐败和非法集资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都表明,标大发小、以次充好属于欺诈行为。目前,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蟹卡”等关键词,都会出现不少链接,链接里有些表明蟹卡兑换的截止日期,有些则是写着“长期有效”,但是“工商备案”的字样却难以找到,这就很令人玩味了。

面对“纸螃蟹”乱象,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做出了不少努力,如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以及规范包装和蟹券设计的样式和信息格式,但是鞭长莫及,对于不是会员,没有资质却又进行蟹卡销售的公司或企业,监管部门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换马甲让“洗澡蟹”、“过水蟹”忽悠消费者。一旦确认其违法违规事实,要提高其违法成本,形成震慑效果,电商平台对于销售蟹卡的企业,也要进行动态监测,确认其销售资质,在遇到消费者投诉时及时曝光和惩罚,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让企业诚信经营。唯有这样,才能达成商家卖好螃蟹,消费者吃好螃蟹的双赢局面。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纸螃蟹”隐藏3大陷阱 应将蟹券纳入预付费卡监管

“纸螃蟹”套路揭秘: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1期|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

深网观察 第550期|又见奇葩证明 ,要怼得漂亮也该根源治理

深网观察 第549期|“脱单盲盒”:别让发财“新门路”变成犯罪“新道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