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1期|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
2021-12-24 22: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1期|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

人工智能朗读:

雪梨被封,薇娅“哑”了,直播带货行业泛起沉浮,另一个头部主播李佳琦也被浙江消保委点名了。12月23日,浙江消保委发布消息:今年双十一期间,其对多个平台和主播的直播带货进行消费体察;在李佳琦、呗呗兔直播间内,分别发现1批次和2批次商品标签不规范问题,并总结道:近三成主播存在不合规现象,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当天,浙江省消保委约谈五大平台及相关主播,就发现问题逐一通报。

税务部门的大锤暂时还没有落到李佳琦的身上,消保委的先来了。有人说头部主播李佳琦不过是商品标签不规范的问题,为何也揪着他不放?其实不然,我愿意将这份由浙江消保委做出的直播消费体察称为主播行为修炼手册。夸大宣传、假冒材质、缺斤短两、三无产品……五大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抖音、快手、拼多多)统统榜上有名。主播们的打法,不能违法。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直播带货行业作为新业态,技术没问题,创新没问题,关键是主播行为,有没有依法。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和互联网业态,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不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不少“翻车”现象,如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品频现、消费者维权取证困难等。此前,网红主播辛巴卖“假燕窝”被罚90万元,另一网红主播廖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被罚40万元。从税务部门到消保委出手,都是在敲山震虎,明示各方,违法、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不能干,哪怕语言包装得天花乱坠、人气再高、粉丝再多、平台再强,都要依法依规,不能在直播带货这片海里,迷了自己的眼和心。

今年10月份, 《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出现全国首例网红补税案。该纳税人在2020年汇算清缴有大额欠税,纳税人补交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根据新华社消息,截至12月20日,已有上千名网络主播主动自查补缴税款。从税务部门的“宽严相济”到消保委出手,结合起来看,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须知,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直播带货的主播们赶上了行业的红利,但不能借着风口野蛮生长,还是得依法依规纳税、老老实实直播、本本分分做人;同时商家也要合法经营、平台也要积极尽到监管的责任,合力做好售前、售后的保障工作。


文字:梁煖

主播:张蓝云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李佳琦被浙江消保委点名!

直播带货乱象调查:究竟谁在浑水摸鱼?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0期|又见奇葩证明 ,要怼得漂亮也该根源治理

深网观察 第549期|“脱单盲盒”:别让发财“新门路”变成犯罪“新道路”

深网观察 第548期|为数据让群众挨冻 究竟有多麻木不仁?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