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48期|为数据让群众挨冻 究竟有多麻木不仁?
2021-12-21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48期|为数据让群众挨冻 究竟有多麻木不仁?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禁烧柴火,烟囱不准冒烟,这个冬天,山海关古城的一些居民格外难熬。传统的取暖手段一律不让用,地方政府推广的电取暖又贵又不好用,到了晚上室内只有几度,冷得彻骨,更让人寒心。

尽管烧柴不太环保,但好在危害度并不高,国家有关规定也未把柴火列入高污染目录。事实上,在古城附近其他一些农村地区,烧柴取暖仍然大量存在。

古城禁烧柴火明知理亏,并未出台明文规定。不过,这项“潜规则”在执行中却相当理直气壮。据记者调查,古城这么做,很可能是因为这里设置了国家级大气监测国控点位。果真如此的话,为了数据好看,层层加码管控,不惜让百姓挨冷受冻,这样“精心设计”的擦脂抹粉,如此典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更要罪加一等。

说到底,环保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追求绿色发展,最终是要让人民受益,也只有这样,环保价值才能得到百姓拥护、认可,环保工作才能可持续推进下去。农村燃料革命的确势在必行,但必须意识到工作的复杂度和艰巨性,不能一厢情愿地打着为了农民好的旗号,粗暴地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冬天也不是一天冷起来的,古城真的想要改善冬季烧柴带来的大气污染,大可以早些探索可行的供暖替代方案,并且给予替代方案充分的试行空间和时间。找到既清洁又便利的取暖方式,农民自然会放弃烧柴。古城表面上好像是重视环保,实际却没有作为,丢下既贵又不好用的电暖气片糊弄事儿,实则是公然对抗上级,挑拨百姓和环保工作的关系,只能说是麻木不仁。

环保和民生,本质上绝不矛盾,都是为人民服务,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即便在操作上要有所取舍,也要把保民生的底线牢牢守住。今天是冬至,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日子到了,按照常理,天气还会冷上一段时间,但愿古城能够悬崖勒马,停止错误的做法,先让大家伙不挨冻再说吧。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截至2020年年底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率提升至60%以上

北京供热系统“点火调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47期|2021偶像坠落: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

深网观察 第546期|铁证如山,不容历史虚无主义带坏下一代

深网观察 第545期|追查吃空饷,怎能单靠内部监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