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②:89岁法学教授给中国知网上了一堂知识付费课
2021-12-15 18: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②:89岁法学教授给中国知网上了一堂知识付费课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仁莹 见习记者 田刚)上百篇稿件被擅自录入,一分钱稿费没拿到。89岁退休法学教授赵德馨,从中国知网那里讨回了自己160多篇稿件70多万元元的收入,这是一种什么行为?这是目前已知第一个向中国知网维权成功的胜诉案例。

法学教授胜诉后论文被下架 赵德鑫:中国知网必须改革

中国知网,论文领域的平台巨头,败诉后下架了所有赵德鑫教授的论文,并不再收录赵德鑫教授的文章。赵德鑫教授的态度也很明确:中国知网必须改革,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我的文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苏少之,赵德鑫教授的学生,后来以同样的方式打官司并胜诉。维权成功后,苏少之的论文也被中国知网下架了。有网友点评一针见血:中国知网是不是该把所有教授的账都结一下?

相关报道截图。

深圳市民站赵教授 深圳律师:作者要求报酬天经地义

中国知网与赵德鑫教授的官司,在多位深圳市民看来,知网确实有问题,他们站赵德鑫。

什么是擅自录入?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车小燕律师深耕知识产权多年,她理解的擅自录入,就是没有经过作者授权,构成对作者赵德鑫著作权的侵权。中国知网之前称,它录入的部分作品是跟某些期刊杂志签过相关协议。但是这个协议的合法性也值得商榷。

车小燕律师分析说,在赵德馨教授的案例中,法院认定期刊杂志跟赵教授之间所签的协议是显失公平的,也就是说协议本身也是无效的。那么,期刊杂志跟知网之间签订的协议,并没有获得作者的授权。赵德鑫教授此前未获中国知网分文报酬,中国知网的做法不符合著作权法第24条的规定。其他作者如果也有赵教授的同等遭遇,也可以向中国知网要求报酬。

就作者查询使用自己作品也要收费这个问题,车小燕律师也认为,中国知网是没有任何合同依据或者法律依据的。

车小燕律师就中国知网与赵德鑫教授的纠纷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采访。

建议物价监管部门对中国知网加大监管力度

中国知网的作者付费和用户收费标准广受诟病。据报道,博士论文为例,中国知网向博士论文作者仅需一次性支付100元,以及400元的检索阅读卡。但是,这些文章每在中国知网上被下载一次,平台就会收取0.5元/页甚至1元/页的费用。

针对有网友认为中国知网涉嫌垄断这一观点,车小燕律师态度审慎。她说,我国法律对于垄断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中国知网是否构成垄断,还是要进一步考量。虽然反垄断法第17条规定了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能低买高卖,但是中国知网是是否构成垄断,综合各方信息,目前暂时得不出结论。

车小燕律师同样注意到中国知网的收费问题,“我认为,这可能需要监管部门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这种收费会不会跟现行的收费规定相冲突,值得去考究。”

车律师说,任何人都不应该是“拿来主义”,而是应该向知识付费。中国知网在知识付费这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它的经营是否合规,值得大家进一步探讨。

【相关后续】

12月10日,中国知网向赵德鑫教授道歉,表示将妥当处理赵德鑫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道歉中提到,2016年起,中国知网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八年前出版的文献,未来将进一步免费开放更多的学术资源。2019年起,所有在中国知网实名注册的作者,可无限期免费使用自己的作品,管理自己的学术成果,并随时跟踪其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

中国知网相关说明截图。

【关于车小燕律师】

车小燕律师,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车律师具有理工科背景,具备专利代理师和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业务专长为知识产权保护及争议解决,

车律师从业前曾在多个行业负责技术研发及技术管理的工作,自2010年执业以来,深耕于知识产权领域,担任多家科创型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为企业提出知识产权的合理化保护建议,包括知识产权挖掘、知识产权布局及知识产权运营等,并代理多家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案件,经办的案例多次入选深圳律师承办的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在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及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