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稳步提升!9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2021-10-08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品质稳步提升!9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口岸公厕外观。

深圳湾口岸公厕内部。

今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9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9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93.79分,较上月上升0.09分,持续攀高。其中,硬件维护得分28.83分(满分31分),环比上升0.15分,保洁管理得分64.81分(满分69分),环比下降0.05分。

大鹏盐田领先

坪山南山下滑

10个区中,有5个区得分超过94分、9个区超过93分,排名前三的为大鹏新区、盐田区、光明区,后三名为罗湖区、宝安区、南山区。

盐田区本月公厕环境指数得分94.67分,较上月进步1.62分,排名也由第9名上升到第2名,进步最为显著,其中保洁指数66.33分,超过大鹏新区,全市排名第一;大鹏新区本月公厕环境指数总得分95.51分,继续保持总分排名全市第一。据了解,两个区为全面提升公厕环境品质,都采取了一些实招硬招。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议题,区委督查室专项督办,纳入各部门、各街道绩效考核;二是出台《社会公厕改造经费奖补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学校、商超、旅游景点、公交场站等短板社会公厕升级改造工作;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所长制”明确公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清单制”明确公厕环境问题逐项整改销号。

坪山区和南山区本月公厕指数得分出现下滑,分别下降了0.63分和0.39分,排名也分别下滑3名和4名。主要原因是社会公厕以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厕管理有所松懈,短板指标出现反复。如坪山区“厕间干净”“大小便器干净”“免费提供洗手液”3个指标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9个百分点、1.57个百分点和1.32个百分点;南山区“大小便器干净”“免费提供洗手液”“免费提供纸巾”3个指标分别较上月下降3.44个百分点、2.69个百分点、1.89个百分点。这说明,短期突击无法保证稳定的公厕管养水平,只有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才能稳定提升公厕品质。

机场口岸持续领先

市场商超尚无改观

本月测评的16类行业中,13类行业公厕指数得分超过93分,机场、口岸和地铁分列行业排名前三,汽车充电站、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依旧分列后三。随着公厕革命的不断深入,各行业都在如火如荼推进短板公厕改造。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行业公厕虽然测评成绩有所进步,但整治力度明显偏弱,在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缺乏完善的常态化机制约束,导致与其他行业公厕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依旧是我市公厕革命的短板。其中汽车充电站公厕本月测评27座,7座低于85分,占比26%;商场超市公厕本月共测评95座,19座低于85分,占比20%;集贸市场公厕本月共测评65座,8座低于85分,占比12%,主要短板问题为厕纸供应不及时,大小便器、厕间、地面等保洁不到位。

短板公厕亟待集中攻坚

辖区行业尚需齐抓共管

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厕所革命”工作,将“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项目。针对汽车充电站、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等行业的短板公厕,除各区各街道外,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也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行业公厕监管职责,真抓实干,督促短板公厕产权主体尽快落实升级改造,提升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全面消除短板,真正将公厕打造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