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客流达273万人次!深圳公园服务频“上新” 国庆游园乐趣多
2021-10-08 08: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总客流达273万人次!深圳公园服务频“上新” 国庆游园乐趣多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假期,人们携家带口在公园草地上休闲。

国旗招展,处处祥和。

假期,公园轻餐饮服务点增加,服务时间延长。

市民游客争相打卡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

孩子们在儿童乐园愉快玩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韩跃武 谢燕 文/图)国庆假期深圳各大公园装扮一新,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庄重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市民逛公园感受节日喜庆,为祖国庆生,更在此次假期中享受到公园提供的花样更多的服务,让假期越发悠然自得,乐趣多多。

据悉,今年以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推进“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为游园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城市公共文化生活服务,满足高质量、人性化、多元化的民生服务需求。经过精心筹备,公园体育场馆一键预约、轻餐饮新服务点、儿童游乐等多项新服务在国庆假期亮相,全力服务假期游客。

此外,假期,深圳各大公园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园容保洁、安全防护及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优美、安全、便利、舒适的游园环境。截至10月7日17时,国庆假期期间,深圳公园总客流量达273万人次。单个公园中总客流量排名前五的是深圳湾公园32.6万人次,滨海文化公园19.9万人次,大梅沙海滨公园16.4万人次,莲花山公园15.4万人次,阳台山森林公园9.6万人次。

 公园体育场馆一键预约等新服务亮相

“现在方便太多了,在公园里面就能买到一些甜点、冷饮,不用辛苦从家里背过来了,也不用提着重重的吃的东西逛公园了。”带着孩子到中心公园游玩的曹女士笑着说道,这次假期,她惊喜地发现中心公园内有了餐车,可以买美食了,她很快向朋友“安利”了这个新发现。

公园的轻餐饮服务为市民游玩增加了便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管理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大型品牌连锁餐饮企业,引入移动餐车进公园,为市民提供轻餐饮服务,今年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国庆假期,除了早前已经开展轻餐饮服务的园博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荔枝公园、洪湖公园和东湖公园6家公园之外,中心公园、儿童乐园、笔架山公园3家公园的轻餐饮服务也于国庆期间全新亮相,启动试营业,为市民游客提供饮料、咖啡、冰淇淋及小食甜点售卖。国庆期间,各餐饮点延长服务时间,从上午的10:00、11:00至晚上的20:00,部分点位还延至21:00或22:00。

除了轻餐饮,各大公园还增设了自动售卖机等智能化服务设施,满足节假日市民游客的餐饮需求。

为了全力服务游客,国庆假期,公园还“上新”了其他服务。国庆期间,“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全新上线了公园体育场馆查询预约功能,市民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全市公园体育场馆一键预约。一些市民已经在假期“尝鲜“了这项便民服务,打开预约界面,就能看到,界面上有足球、羽毛球、篮球、网球等13项运动项目分类,每项点击进入,可预约的公园场馆一目了然。

亲子游乐向来是人们假期游玩关注的重点,儿童乐园梦幻广场、儿童公园童趣园的蝴蝶馆,经过微改造提升均于国庆期间以全新的面貌开放。儿童乐园新增的大型组合滑梯、彩色蹦蹦床、音乐屋等无动力组合式游乐设施,样式更新颖、功能更完备、体验更丰富,“承包”了众多小朋友的假期快乐时光。儿童公园的蝴蝶馆内大帛斑、枯叶蝶、青斑蝶等不同种类蝴蝶翩翩起舞,让市民置身于梦幻的蝴蝶世界。

 沉醉公园书吧给心灵放假

公园里的书吧是假期游园的“宠儿”。无论是去年年底建成开放的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还是今年7月底开放的洪湖公园“荷·美空间”,都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白鹭坡书吧凭借着低头看书、抬头望海的环境被市民网友称赞为最美海边书吧;“荷·美空间”以“岛上的公共图书馆”迅速走红,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国庆假期,洪湖公园“荷·美空间”、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香蜜公园少儿图书馆、大沙河生态长廊的咖啡书吧、盐田灯塔图书馆、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的绮云书苑、光明明心园书吧正常有序开放,为市民假期生活增添了书香气息。

许多市民慕名前来公园书吧打卡,书吧里时常满座,甚至一座难求。有的市民在书吧一呆就是一天,一杯咖啡,一杯茶,在沉醉书本之余,抬头看看满眼美景,慵懒的时光让疲劳顿消,给心灵放假。书香茶香咖啡香公园休憩好时光,在喧嚣都市里寻觅到“诗和远方”。

据了解,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加大在公园建设书吧的力度,活化公园物业,不断提升公园场地和设施,打造更多休闲空间,让市民在公园不仅能赏花观景,还能体验更多文化生活服务。

 智慧停车等多样服务让游园更贴心

在“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中,提升各类民生服务,完善各类设施是一项重点工作。去公园如何出行、如何停车,是市民关心的问题。中秋国庆假期前,为了给市民提供智慧化停车服务,园博园、红岗公园停车场率先实现了智能升级,市民游客停车需在“美丽深圳”公众号“便民服务”栏目中提前预约。市民开车前往公园前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了解空余车位情况,再也不用为停车而去“绕圈圈”,最长可提前2小时预约。

从智慧停车到景色一流的书吧等文化服务设施,再到轻餐饮、儿童游乐设施、5G智慧公园运用、自然教育、急救设备等等,市民游客明显感受到深圳公园的变化,各类设施和服务越来越丰富。

笔架山公园趣味植物迷你花园于8月建成开放,展示了猫须草、象腿树、胎生狗脊蕨等90余种趣味植物。公园在旁边不仅设置了吊床区,还于中秋国庆假期前增设了一个儿童无动力乐园,新增沙池、跷跷板、梅花桩、木马等儿童游乐设施,通过花境营造及童趣手工涂鸦,打造成一个集探索自然、放松身心、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游乐空间。公园通过“微服务”提升,给市民带来更具幸福感的游园体验。

当越来越多的人到公园游玩时,如何做好市民游客的安全保障,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重视的问题。市公园管理中心目前已在市属公园引进和安装了60台AED急救设备,并组织各相关公园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急救培训,让紧急救援更加专业。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为游园保驾护航

国庆期间,深圳各公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区重点公园的主要出入口、人流密集区域设置了防疫卡点360个,市民游客进入公园需接受体温检测。为了提升游园体验,公园还引入了机器人测温器、智能摄像头等新技术、新设备,做到了无感测温防控和移动式体温监测。

同时,加强了客流管控。各公园通过热力图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园区人流量监测,防止人群高密度聚集,并根据客流实时情况,动态实施限流措施,当局部区域客流过于密集时,将暂缓入园、只出不进。

强化消毒保洁。各公园根据游园人数增幅,及时增加公园的保洁人员和垃圾收运频次,着重对公厕、儿童游乐和健身康乐设施等重点区域做好消毒保洁工作,日均消杀面积达198公顷。国庆期间,全市公园共计投入绿化保洁人员2.84万人次,确保了园区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

为了保障游园安全,应对假期激增的游客量带来的人员聚集、森林防火、游客走失、应急救援等安保压力,深圳各公园增派应急安保人员,加强安保人员的巡逻频次,及时协助有需要的游客。据统计,国庆假期期间全市各公园共计投入安保人员3.23万人次。

此外,国庆期间,还有890人次的美丽深圳志愿者忙碌在深圳各大公园,他们身着“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开展文明引导、疫情防控提醒等工作,成为一道红色的亮丽风景。

(林清容 韩跃武 谢燕 文/图)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