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创新之道 唯在得人
2021-10-08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创新之道 唯在得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推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圳奇迹”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就是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新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87万,孕育了鹏城实验室等3000多个创新载体,8家世界500强企业,超1.8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人才之城。

从“孔雀东南飞”到“全球英才聚鹏城”,深圳为何如此吸引人才?因为这座城市尊才、爱才、敬才的诚意和温度处处可感,让人才“心有所安”。以立法形式设立深圳人才日、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湾畔建成全国首个人才公园、“揭榜挂帅”树立全球引才导向……近年来,深圳坚持人才管理做“减法”、人才支持做“加法”,勇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无人区”,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早在2003年,习近平在《不能在“温室”里培养干部》一文中就写到:“‘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当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培养造就人才,全面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深圳要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深圳贡献。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要高站位高标准加强统筹谋划,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攻关需要,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广开“引”的渠道,面向世界坚定不移扩大人才对外开放,提高全球高端人才资源配置能力;要厚植“育”的沃土,着眼未来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对标国际为人才发展打造最优“软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搭建“干”的舞台,长期稳定加强基础研究投入,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着力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用才成才的浓厚氛围,让人才在鹏城竞相成长、实现梦想,深圳必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