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科学有序防疫 尽情享受国庆假期
2021-10-01 10:55
来源: 晶报

依法科学有序防疫 尽情享受国庆假期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一天。这个假期,许多人期盼了很久。

今年的疫情虽然总体平稳,但不断出现的散发疫情频繁触动防疫机制,这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不小的障碍。眼下疫情形势相对乐观可控,这为人们更好地享受假期创造了条件。

前不久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7月回落6个百分点。而这个国庆黄金周对于提振消费至关重要。

但提振消费的前提只能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防疫是一场持久战,虽然包括旅游、酒店、交通运输等行业已饱受疫情冲击,我们希望这个国庆黄金周能更加凸显消费能力,但重视和呵护一次长假的市场效益,最重要的仍是对待防疫工作的严谨态度。

同时,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依法科学有序”为根本遵循,在长假期间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可层层加码、过度过量。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距”以及个人健康监测等小习惯,会更好地让我们享受假期,让市场重新繁荣。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说,文旅行业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单位严格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指南,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同时,游客也应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依法科学有序”防疫正是在于防控的各个环节要精准把握,又不能让大家感到迷茫和困惑。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2亿剂次,这为我国的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国在长期的防疫工作中已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这既是我们防疫的底气,也是“依法科学有序”防疫的方向,更是让大家安心过节和尽兴消费的动力。

因此,防疫不能过度,但必须“依法科学有序”,我们既要安心过节、从容消费,也要严格遵守各地、各场所防控指南。看似矛盾,实则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深圳就是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放景区和各大文体场馆,并将举办100余场丰富活动,保障市民度过一次愉快的长假,也做到消费市场与防疫工作一个也不落下。 

[编辑:陈苏雅]